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红色记忆:这里陈列着邓小平用过的茶壶

封国栋

2014年07月08日13:49    来源:聊城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X06图4.jpg

邓小平当年使用过的部分物品,木盒为邓送给房东的饼干盒。

X06图.jpg

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内部建筑。

  这是一处普通的清末民初建筑群,有17座古建筑、7个庭院、1个广场、1个办公区,却因为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成为中共鲁西特委、中共鲁西北地委所在地而为人熟知。

  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承载着人们红色记忆的所在。建筑凝固了历史,历史也在建筑中流传。硝烟已经散尽,但在这座民居之中,依然可以触摸到历史的痕迹。

  鲁西民居,“住过很多大人物”

  冠县清泉办事处南街村红旗路路西,一处幽深的院落显得格外静谧。它被众多民房包围,人们的生活平静而安详。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处挂着“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的建筑,曾经“住过很多大人物”。

  现已被开辟为中共冠县党史陈列馆和冠县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其前身已经无法得到确切的考证。

  许军,冠县文管所所长,长期从事文保工作。他说,因为太过久远,坊间对这些建筑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是由在此地经商的晋商建造的。

  有资料显示,这处民居始建于清末民初,为四合院式民居建筑,共三处院落。南街民居1、2号院落建于清代,1号院落是一周姓人开的元兴成烟铺,2号院落是一位郭姓人士的同和堂药铺,3号院建于民国初年,是聊城的任姓商人所建。民国元年(1911),郭姓人士用2号院落的后院与张金针换了路东4间临街房。

  冠县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这里前身是冠县童文书馆,为清末民初建筑,坐西朝东,均为硬山起脊青砖瓦房,抬梁式结构,门窗为格棱门窗。

  前述居民所称的很多“大人物”,如今在这里都能看到他们当年的影子。陈列馆的讲解员介绍,1938年至1946年,这里先后为中共鲁西特委、中共鲁西北地委、中共冀鲁豫七地委、中共冀南一地委驻地,宋任穷、段君毅、赵健民、徐运北、杨易辰、许梦侠等多位国家和地方领导人曾在这里办公和居住。因为地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分区部队曾长时间在这里指挥战斗,这里可算得上是鲁西北革命斗争的一处重要指挥所。

  一处“猫眼”,唤起人们记忆

  在陈列馆里,有一间展室展览着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在冠县的工作遗迹。据介绍,1939年11月15日,时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的邓小平,经冀南到达鲁西北地区,在冠县、馆陶两县交界处的卫河岸边的秤钩弯村(今属冠县东古城镇),专门召开了筑先纵队和先遣纵队营以上干部会议,对鲁西区委工作作了重要指示。邓小平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关于坚持抗日斗争和整顿军纪的报告。

  针对部队出现的贪污腐败现象,邓小平严厉指出,对贪污分子要严肃处理,贪污500元以上者枪毙。会后,筑先纵队和先遣纵队的领导干部认真贯彻邓小平的讲话精神,严格进行军纪整顿,清除了腐败分子,严肃了部队纪律。

  展室中有邓小平当年用过的茶壶、板床、饼干盒等。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秤钩弯村的村民张宪瑞(音)提供的,当年邓小平等就和警卫员住在他的家里,还送给了他一个木制的饼干盒。在院子的角落里,还有一只小船。几十年风雨侵蚀,小船早已千疮百孔,但仍显得厚重结实。“这是当年队伍过漳卫河时使用过的。”讲解员说。

  “这扇门板上有一个小洞,是邓小平的警卫员凿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敌我斗争形势险恶,为了保证首长安全,警卫员临时在木门上凿出了一个直径2厘米左右的孔,供放哨和射击之用。

  星星之火,在这里渐成燎原之势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下令向在天安门附近聚集、抗议政府丧权辱国的学生开枪,是为“三·一八惨案”。鲁迅先生还曾写过一篇《纪念刘和珍君》的文章。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这次惨案的死难烈士中,张梦庚就出生在冠县。

  据介绍,张梦庚15岁就离乡到北平大同中学读书,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不满军阀统治。孙中山到北平时,他亲聆了这位革命先行者的讲演,并常与革命先驱李大钊等人接触,产生了革命思想,在1925年3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1926年春,八国公使干涉中国内政,他愤而上书痛斥。3月18日,北平各校学生四千余人赴段祺瑞“执政府”请愿,他走在最前列。段祺瑞令卫队开枪,他身中3弹,与刘和珍等37人一起当场牺牲,年仅17岁。后国民党政府发给其遗属怃恤金,新中国成立后,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926年,冠县就有了党团组织的活动。进步青年齐辉蕴在济南加入了共青团,后回到冠县老家建立了共青团冠县支部,发展了6名团员。1935年2月,赵健民以春节拜年的名义,在堂邑县城徐运北家中主持建立了中共鲁西特委。到1935年6月,该县的第一个基层支部——王村支部建立,截至抗战前夕,已有了17个基层支部。星星之火,在鲁西北平原上渐成燎原之势。

  修葺一新,这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地委旧址”

  如今,鲁西北地委旧址已经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承载着人们红色记忆的所在。虽然硝烟已经散尽,但在这座民居之中,依然可以触摸到历史的痕迹。

  2004年至2009年,冠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按民居原貌分两期对这里进行了修复和扩建。经过5年的精心策划和一期、二期修复扩建,整个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已经被打造成为一处由17座古建筑、7个庭院、1个广场、1个办公区组成的完整的文化旅游设施群。一期工程于2006年7月1日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开辟了中共冠县党史馆;二期工程于2009年12月31日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开辟了冠县文化遗产馆。两个主题馆统一整合布展,设七个展区,通过图片、图表、文字说明与实物陈列、场景复原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冠县自4100年前的新石器晚期至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光辉历史。作为聊城红色旅游的景点,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

  许军说,鲁西北地委旧址的房子基本没有翻新大动过,依然是清末民初的老房子。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这里依然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地委旧址”。建筑凝固了历史,历史也在建筑中流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感谢中共冠县党史研究室提供史料支持)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