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华“零字班”本科生毕业“感觉萌萌哒”

2014年07月07日08: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清华本科生毕业“感觉萌萌哒”

昨天,清华“零字班”的本科生们正式毕业了。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告诫学生们要学会“包容”。

按清华传统,零字班是指入校年份最后数字为0的学生。昨天毕业的零字班是2010年入学的,共3338人。

校长称创造更需要包容

在昨天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陈吉宁以《创造未来》为题作了演讲致辞。

他说,创造需要理想和勇气,更需要包容,“我发现同学们大多数时候喜欢找身边熟悉的人一起做事,愿意与同性格、同质化的人开展合作”。但他认为,做成一件事,更多的时候要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一个人不仅需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重要的是学会包容。

陈吉宁在致辞中,还提到了学生们对宿舍要不要熄灯的讨论、对素质测评的质疑,及捍卫网络词条的实践。

昨天,参与“捍卫词条”行动的常宽、蔡达理和毕啸天3名学生均本科毕业,都将在清华直博。听到校长提及他们做的事,常宽心里很激动:“这表明我们做的事,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萌萌哒”口号引发喝彩

在昨天的毕业典礼现场,“零字班”的学生还展示了毕业口号。其中,工程物理系的“今天我们毕业了,感觉自己萌萌哒”引发全场喝彩。

该系毕业生王森介绍,这条口号是该系一个女毕业生发在院系微信群里的,被大家“顶”为院系口号。而候选口号中,还有“翻滚吧,荷包蛋”等个性表述。

“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清华化学系的毕业口号,这不由得让毕业生不自觉地想起隔壁北大原校长周其凤填词的那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

软件学院的学子则站着大声说出自己的心声:“软件软件,你好世界!”

■ 资料

捍卫网络词条事件 3月30日,茂名PX事件发生当天凌晨,有人将百度百科词条中PX毒性,由“低毒”改成“剧毒”。随后,有网友多次对篡改行为进行客观更正,但又被多次改回。清华化工系学生近10人,昼夜自发捍卫PX低毒属性这一科学常识。PX词条6天内被反复修改36次。4月4日,百度百科上“PX”词条,最终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准确表述上。

摘录

相信你们在捍卫网络词条、追寻中国梦的实践中,体会的不只是真理的可贵,还有责任和担当的重要。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

我想,那些曾经被我们猛烈吐槽的,经过时光的推移,也终将变成最为美好的回忆。 ——清华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代表黄成(记者许路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