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春兰主持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马波 米哲

2014年07月04日10:55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原标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昨天,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孙春兰主持。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指明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这次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不仅对于职业教育,而且对于整个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天津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深刻认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对于繁荣经济、消除贫困、维护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从战略思考、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上统筹把握,将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为壮大实体经济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借势推动天津职教领域综合改革。抓好海河教育园建设,推进园区内院校资源共享、教师互聘、课程共享,实现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同步推进。完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机制,用竞赛成果促进办学水平提高。

三是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天津的职业教育有基础,有优势。要坚持以改革为抓手,以改革促提升,以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为根本,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教模式。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搭建职教“立交桥”,完善多元主体职教集团发展制度,借鉴先进国家双轨制办学经验,积极开发社会“培训包”,增强职业教育活力。

四是切实形成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发挥好职业教育联席会议作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发挥好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年轻人落户,增强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孙春兰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