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雄与上海七区区长座谈 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政府职能工作方法

丁利民/孟群舒

2014年07月04日11:0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痛下决心放开手脚狠抓调结构

■ “只要方向看准,目标清晰,速度放缓并不足惧。一心只求保数字,‘吊盐水’式的维持没有意义。”

“要不为数字指标所累,不为传统模式所缚,以更开阔的眼界,更扎实的举措,真正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与浦东、长宁、闵行、青浦、杨浦、嘉定、金山等七区区长座谈,听取上半年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今后发展思路和设想。杨雄指出,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以往“拉项目、压指标、看数字”的老套路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瓶颈制约,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要求,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法,为包括“四新”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环境,不断开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应有贡献。

“部分产业园招商水平低,拉到篮子里就是菜。”“稳增长难度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要进一步完善大型居住区公共设施配套,研究建立长效维护机制。”……座谈会上,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长宁区区长谢峰、闵行区区长赵祝平、青浦区区长赵惠琴、杨浦区区长诸葛宇杰、嘉定区区长杲云、金山区区长李跃旗除了简要汇报上半年区域发展情况外,更多地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土地二次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剖析问题,提出建议。杨雄边听边记,不时参与讨论,作出回应。

“尽管上半年基本保持稳中有进,但稳中、进中也有忧!”杨雄指出,区县不能自我满足于完成一些显性数字指标。要冷静地认识到与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相比,我们仍面临不少困难瓶颈,不容丝毫大意和懈怠,必须痛下决心,放开手脚,狠抓结构调整。“只要方向看准,目标清晰,速度放缓并不足惧。一心只求保数字,‘吊盐水’式的维持没有意义。”产业园区发展一定要跳出以往低水平招商引资的思维定势,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和新模式。

“要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不能沦为‘绊脚石’。”杨雄强调,在当前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时代,互联网催生产业变革,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新”企业层出不穷,我们决不能反应迟缓,错失机遇。区县要在市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主动学习,加强研究,勇于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为各类企业在沪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为增强发展后劲奠定基础。

“建设用地已摸到天花板,寅吃卯粮不可持续。”杨雄强调,面对土地、环境资源的硬约束,各区县要坚定不移推进土地减量化工作。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土地二次开发水平,走出一条用地减量、经济增效的新路子。郊区纯农地区在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方式的基础上,还要从单纯依靠补贴转向加大生产要素投入,通过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和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型、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持续长效促进农民增收。

市领导屠光绍、周波、时光辉等参加座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