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纯清:加大力度 主动作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2014年07月02日16:4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加大力度 主动作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7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省中小企业局调研时强调,政府要以推动集群化发展为主导、以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为核心、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为重点、以抓好各种服务连接为关键、以扶持重点群体创业为着力点,加大力度、主动作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副省长郭迎光一同调研。

近年来,我省中小微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2010年到2013年,全省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23.87%、18.14%和17%,2013年,其创造的GDP占到全省的44.2%,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65%以上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新产品,中小微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中小微企业努力克服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较快等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袁纯清首先来到省中小企业局中小微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了全省中小微企业成长历程、发展现状、扶持政策、服务机制等情况;接着来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听取了省级枢纽平台、11个市级综合服务窗口平台、18个产业服务窗口平台运行机制的汇报。在全国首创的公益性小微企业服务站,袁纯清了解了创业辅导、政策咨询及人才技术等专业服务工作,具体考察了“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小微企业发展”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在主题活动现场,应邀而来的信息、融资、科技等方面专家正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看到袁纯清进来以后,参加活动的企业负责人围拢过来,争相介绍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讲述发展面临的难题,袁纯清一边听,一边与他们讨论,同时就一些具体问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帮助解决。他对大家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改进硬环境、完善软环境,包括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创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正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相信作为晋商故里的山西,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政府引领帮助下,创新有为、创业有成,推动山西经济加快转型和发展,创造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之后,袁纯清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省中小企业局以及中小企业基金发展公司、中小企业发展信用担保公司介绍情况,高行液压、青玉油脂、华翰文化、盛华电子、易物恒通、顺达煤机、晟龙实业、斯威科特等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企业定位、产品研发、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提出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袁纯清对全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对于山西这样一个资源型省份来说,中小微企业既是推动创新的主力军,转型跨越的生力军,也是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采用更加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一要以推动集群化发展为主导。加大规划力度,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园区为承载,进行相关企业的聚集,推动企业的集群化发展,全省要形成几十个这样的专、精、特中小微企业产业集群。二要以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为核心。继续抓好“银河培训”等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培育造就一大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懂经营、会管理、善创业的企业家人才。三要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为重点。加强银企对接,加大政府投入,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信用担保等融资平台,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四要抓好各种服务连接这个关键。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把政府的各项支持政策以及部门和社会服务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使每个中小微企业都能够看得见、找得着、用得上。五要以扶持重点群体创业为着力点。发挥好大学生和复转军人在知识、能力和创业愿望方面的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加以扶持,壮大创业创新者队伍,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记者尚慧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