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球决胜、终场绝杀数次上演

风云直击:淘汰赛 胜负一线间

陈晨曦  颜  欢

2014年07月01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淘汰赛 胜负一线间(风云直击)

点球之后,球员神态。

制图:张芳曼

两场点球决胜,一场补时绝杀,巴西世界杯刚进入淘汰赛就开启了“死拼”的节奏。巴西队恣意狂奔的庆祝就像夺冠时的“真人秀”提前剧透,荷兰队绝处逢生的狂喜不亚于第四次闯入世界杯的决赛场。截至6月30日,世界杯1/8决赛上半区的4场比赛状况频出,但热闹之后,却终是强队得意,黑马折戟。

胜者只是运气更好

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在补时阶段攻破哥斯达黎加队球门,几乎可以将“希腊神话”带入八强赛,而他当时可能还不知道,他攻入的是本届世界杯的第145个进球。还有12场比赛没踢,巴西已经追平了南非世界杯的总进球数。

仅凭进球数还不足以表明巴西世界杯的神奇,因为第145个进球并不是比赛的终结。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的进球并没有摧毁少一人应战的哥斯达黎加队的心理防线。在整整30分钟的加时赛中,哥斯达黎加队全队拖着疲惫的双腿抵挡住了希腊队如潮的攻势。哥斯达黎加队主帅平托说:“我的队员们体现了牺牲精神。最后20分钟,我们踢得很好,场上少一人却没有意气用事,球员都站住了位置。”顽强的防守果然在点球决战中得到了眷顾,哥斯达黎加队首次晋级世界杯八强。

巴西队显然比哥斯达黎加队更有实力,但也需要同样上佳的点球运气确保晋级。面对咄咄逼人的智利队,东道主表现得畏首畏尾。要感谢横梁和立柱两次挡住了智利队的射门,否则输球之后的巴西治安一定会让在这里的外国球迷和游客倍感压力和紧张。在有些侥幸地闯入八强之后,巴西媒体也表示球队必须想出办法,不能再踢得如此狼狈。

墨西哥队和哥斯达黎加队一样,小组赛都只丢了一个球,但与荷兰队比赛的最后5分钟,却出现了两个足以致命的失球。墨西哥队输给了保守,主帅埃雷拉早早将攻入一球的箭头桑托斯换下;墨西哥队输给了点球,制造者罗本和肇事者马奎斯赛后对上下半场禁区里的两次碰撞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真相”;墨西哥队也输给了酷暑,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在“补水暂停”时的战术布置击穿了体能下降的墨西哥队防线。

这3场淘汰赛,将紧张的氛围营造得足够浓郁;3支球队的晋级之路,也一般无二的跌宕起伏。夺冠热门巴西队和荷兰队都在第一场你死我活的对决中侥幸生存,但望向他们后面的路,已经不能让旁观者保持轻松自信的面容。

恶战衡量球星价值

有些球员就是为大场面而生,之所以没有在小组赛中显山露水,只能解释为当时的场面还不够恢弘,荷兰队31岁的前锋亨特拉尔当属此类。

眼看追回比分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多,范加尔将小组赛从未出场的亨特拉尔派遣上场,已是孤注一掷的赌博。这位顶着“范尼二世”头衔的球员竟然真的成为拯救球队的功臣,仅触球7次,就以一助攻一进球的表现将荷兰队带进了八强。亨特拉尔最值得赞赏的是他的那颗“大心脏”,从队中第一点球射手罗本手中接过足球,然后在与墨西哥队“门神”奥乔亚的直接对决中获胜。面沉似水的亨特拉尔当时根本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每一块骨头都非常激动,你真是无法解释那种感觉。”仅用14分钟的出场时间,亨特拉尔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上半区的4场1/8决赛,唯一缺少悬念的对决来自哥伦比亚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原因是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已经用自己的惊天远射和敏锐抢点“杀死”了比赛。4场5球,罗德里格斯已经以稳定的进球率悄然跃居射手榜首位。可以想见,在多位球员露出“杀手”本色之后,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之争必将异常激烈,仅靠5球就想揽下金靴的可能微乎其微。

哥斯达黎加队的队长鲁伊斯尽管只有两球入账,却个个价值千金,一球击败意大利队确保小组出线,一球领先希腊队保住晋级希望。从英超惨遭降级的富勒姆队一定在后悔将这个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球星租借到荷甲埃因霍温队,但也幸亏如此,鲁伊斯才得到了充分的出场时间并被主教练平托赏识。鲁伊斯和罗德里格斯同为各自球队核心,要想在淘汰赛中率队更进一步,至少要表现出1/8决赛时的担当。

当然,尽管过程跌宕、球星出彩,淘汰赛还有大量让人昏昏欲睡的片段,让人恨不得按下快进键。其实,现在的世界杯已经进入加速模式,每轮比赛都会有一半数量的球队掉队,相信随着比赛深入,大浪淘沙之后的世界杯成色会越来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