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事叫我,随叫随到”

全国军转先进典型: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

姜  峰

2014年07月01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事叫我,随叫随到”(全国军转先进典型)

43岁,个头不高,只有一米六,然而身边群众都说他能给别人带来安全感;平时沉默寡言、稍显木讷,但是一碰到社区居民却变得“唠叨个没完”……他,就是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陕西省模范社区民警、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

2006年,汪勇从部队转业到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成为咸东社区的一名普通“片警”。咸东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案件多发,一度成为新城区治安防控的重点区域。汪勇上任之初,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

他主动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成立了由26名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等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伍;面对社区多半楼层低、围墙矮、死角多等现实状况,汪勇先后协调4个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拉设了300多米防盗铁丝网,还自掏腰包800余元,购买了360个门窗报警器。

通过汪勇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咸东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发案下降率达88%,至今已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有事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社区群众的承诺。

汪勇兄妹4个,只有他一人在城里工作。为照顾孩子,汪勇把母亲接到西安一起生活,租住在辖区只有35平方米的房子里。为节省空间,汪勇在屋内支起一张高低架子床,孩子住上铺,母亲住下铺,他和妻子则住在仅用塑钢材料简单隔开的里间。

2013年10月,汪勇被西安市公安局调整为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与其他所长不同的是,他还要兼任咸东社区的“片警”。

当了所长之后,汪勇白天一部分时间要在所里处理事务和开会,而他的咸东社区并没有出现“真空”。除了休息时间,清早和傍晚的时光完全被汪勇利用起来,巡逻、走访、排查、探望等等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对此,汪勇称之为“14小时工作法”。

随着职务改变,汪勇的工作内容和层面也在扩大。“以前是一个社区,现在要分管派出所辖区内6个社区。”面对全新的考验,汪勇那股不说话、认真干的劲头也在延续。

如今,在派出所社区民警手上和6个辖区群众手里,出现了一张“家门口派出所”的宣传卡片。原来,建设“家门口派出所”、职权向社区警务室下放、推动警力向基层单位下移,是西安市公安局1月份开始在全市推广的重点工程,“我们设计了宣传卡片,其中包括对社区警务室承担职能的介绍,对群众的承诺,对民警职责的说明,对工作规范的要求,一方面方便群众,一方面督促民警。”汪勇介绍说。

针对社区民警巡防队伍有限等现状,汪勇提出一个想法,就是统一安排巡防力量,把队伍驻扎在更需要的社区,把力量分配调整到最薄弱的环节。这个想法与西安市公安局正在试点的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不谋而合。到底该如何统一部署、防患于未然,这两天,汪勇正带着社区民警进行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