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的恒久指引

2014年06月28日12: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的恒久指引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60周年。几十年来,这些原则指引着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也对其他国家发展相互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岁月流转,当今的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沧桑巨变,特别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对国际关系产生了深刻影响。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途和命运如何?

   观察人士认为,五项原则不但不会过时,而且将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中国和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继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五项原则泽被中国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1954年4月29日,中国与印度发表谈判公报,并签署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两国一致同意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列入公报和协定中,以此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随后,在中国、印度和缅甸倡导下,这五项原则逐渐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专家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需要有外交理念支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说是中国外交政策中最闪光的部分,是对中国的大国形象的一个极好支撑。

   首先,这些原则帮助中国妥善地处理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时,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不少国家,对“红色中国”抱有很深的戒心。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这些原则,对减少国际社会的疑虑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对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发挥了很大作用。

   印尼万隆会议博物馆馆长托马斯·斯瑞嘉说,就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而言,五项原则已经得到成功运用并提升了两国关系。

   在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与绝大多数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其次,五项原则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赢得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赞同和拥护。

   截至2011年7月31日,中国与世界上17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

   第三,五项原则帮助中国在国际上树立了非常正面的形象,推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参加国际组织的数量接近于零,而到90年代中期,中国参加的国际组织达600多个,是世界各国平均值的1.8倍。

   正因为中国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的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李明江认为,几十年来,中国坚持这些原则,实现和平崛起、和平发展,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五项原则利及世界

   经历60载风雨洗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对促进国际和平与合作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五项原则对维护各国主权,特别是弱小国家的主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前外长阿克拉姆·扎基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大意义在于尊重主权平等,而主权是影响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他解释说,历史上大国经常欺负小国,五项原则的提出使主权平等得到尊重,各国享有平等的权利,大国不应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小国。这样,小国会得到更多尊重,国家之间的民主水平也得以提升。根据五项原则,联合国赋予所有国家同等的投票权,各国可以平等地在联合国发声。

   五项原则增进了世界和平。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兰金·达德法尔·斯潘塔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有益处。对这些原则的尊重是国与国之间和平相处、相互合作的基础。

   他说:“以武力或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不论国家大小,都应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前缅甸驻华大使吴盛温昂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间隔很短,而二战后至今没有发生世界大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盛温昂同时指出,现在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不仅包含传统意义上的战争,而且还有经济战、人道主义危机等,要处理好新形势下的国家间关系,就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

   五项原则生机盎然

   中共十八大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中国外交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新时期里,中国依然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正以更多新理念、新举措对其内涵进行丰富和发展。正因如此,五项原则将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一年多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多个国际场合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强调这一理念,反映了中国政府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国与国关系的新认识,也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并肩前行、携手共进的坚强信念。

   中国领导人还提出,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要求中国外交在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在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地考虑到对方利益,必要时舍利取义。

   无论是命运共同体,还是正确义利观,都是对五项原则中“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还表明,中国主张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这些新立场,无疑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作出的新承诺。(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执笔记者:赵悦、包尔文、赵卓昀;参与记者:陈济朋、张云飞、王玉、陈汉琪、周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