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被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省份

吴莎莎

2014年06月27日08: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被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省份

●全省已认定3835人,今年计划培育1万人,到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将达20万人

●省财政已落实专款4000万元,农业部今年也将支持我省资金不少于4000万元

●下一步将在西安、咸阳、榆林和商洛4市实施整市推进

6月26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杨效宏说,今年我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省份,全年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

自2011年以来,我省把培育职业农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探索出了职业农民培育总体路径和模式,为全省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做出了典范。2012年在全省10个县开展小范围试点,2013年在全省32个县开展中级试点,2014年我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职业农民整省推进的2个省份之一。

在职业农民培育实践中,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今年省农业厅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培育总体要求和任务,突出了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帮扶指导、政策扶持等4大工作环节;制定了《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大纲》,设置了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能力拓展课和实训操作计560门课程,规范了教育培训内容。探索了将不同群体转化为职业农民的路径和“理论授课、网络辅导、基地实训、认定管理、帮扶指导、扶持发展”的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职业农民3835人,市级认定中级职业农民55名,县区认定初级职业农民3696人。其中84名全省首批高级职业农民的认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今年全省计划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其中生产经营型4000人,专业技能型3000人,社会服务型2000人,新生代型1000人。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省农业厅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已经落实专项资金4000万元。农业部今年将支持我省资金不少于4000万元。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我省将在西安、咸阳、榆林和商洛4个市实施整市推进,扎实开展包抓督导。加快建立培育对象基础数据库、培训教师数据库和实训基地数据库、职业农民数据库,为培育工作规范实施提供支撑。同时,我省还将制定并出台内容具体、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加快构建和完善以农广校为主体的教育培训体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