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革天津市委专题调研 呼吁加快“社区矫正”立法

2014年06月27日1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天津市委专题调研 呼吁加快“社区矫正”立法

6月16日,民革天津市委课题组一行7人到天津市司法局就“社区矫正”课题进行调研座谈。此次调研活动是市司法局与民革天津市委落实对口联系制度的首次富有实效的工作。与会者针对推进刑事司法体制改革,强化“社区矫正”展开热烈研讨。

“社区矫正”是在社区中对犯罪人进行的矫正、控制活动,是与监狱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调研组充分了解了天津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总体情况和安置帮教工作。调研组建议,要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合理定位“社区矫正”功能,监禁矫正和“社区矫正”并重,将“社区矫正”作为应对违法犯罪首选的制度安排。要创新工作模式,树立社会治理的理念。在治理犯罪这一典型社会问题的过程中,确立政府与各种社会力量之间通力合作的理念,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的作用。

调研组呼吁加快“社区矫正”立法,重塑我国的法律制裁结构。尽早制定一部符合我国法制特色的《“社区矫正”法》,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正确的方向引导。同时,要强化“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执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记者张原通讯员刘俊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