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岛市建立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平台小记

2014年06月27日1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让党外干部在“实战”中成长——青岛市建立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平台小记

2013年6月,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在崂山区建立了全市第二个党外干部挂职实践锻炼基地,首批选派的10名党外干部即将完成一年的挂职任务。这种特殊的经历给他们带来哪些改变和成长?崂山基地又为全市党外干部培养积累了哪些好经验?5月29日,记者跟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走进崂山基地,倾听党外干部的“挂职故事”。

“挂实职、行实权”是崂山基地挂职制度设计的亮点之一。据了解,在崂山基地挂职的10名党外干部,包括6名市级选派干部(5名处级,1名科级)和4名区级选派干部。其中,6名市选党外干部全部安排在政府重点经济部门和基层一线。崂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张永波说,目前,不仅要让党外干部挂职重要部门的重要岗位,还让他们分管一项或几项重点工作。据了解,崂山基地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挂职党外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深入基层一线,避免他们产生“镀金”心理。

2012年,青岛市首个市级党外干部挂职实践锻炼基地在黄岛区挂牌成立。黄岛基地与崂山基地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是崂山基地实施了挂职带教制度”,据青岛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周晓春介绍,崂山基地为每名挂职干部指定了带教老师。带教老师由挂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根据挂职人员特点,签订带教责任书,并精心制定带教方案。民盟盟员王同柱挂职崂山区经发局,局长李维波出差都带着他,让他深度参与“智慧崂山”项目和“崂山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工作。

“在组织的精心安排和老师的用心指导下,我们迅速完成了从局外人向局内人、从外行向内行的角色转变。”九三学社社员王晓辉说。他挂职担任崂山区金融办副主任,承担了金家岭金融新区网站开发工作,完成了8个一级栏目、18个二级栏目的开发工作,还成功引进了一家注册资本过千万的财富管理公司。与王晓辉一样,挂职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的农工党党员柴蓬的挂职成效也是“实打实”的。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街道的39个社区、109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对如何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有了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他组织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三大战役”,撰写了10期工作简报,挂职期间完成了工作方案、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近7万字的文字材料。

这一年的特殊经历给党外干部带来了什么?“我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了”从民革青岛市委机关宣传处处长挂职崂山区发改局副局长的石硕说,到了这里才体会到什么是“五加二、白加黑”。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担任副院长职务的无党派人士于华,挂职于崂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她笑称自己是“出了大学门,就进了医院门,然后再也没有出过门”。她认为通过一年的挂职锻炼,感觉自己在分析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上,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她最后总结说现在是“既要会带兵打仗,又要会排兵布阵”。

据周晓春介绍,市、区两级统战、组织部门将对挂职党外干部一年来的挂职情况进行总结考评,考评结果将向挂职干部派出单位反馈,并作为党外干部未来政治安排的参考内容。(代桂云 宫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