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云南文科状元赵浩宇 高一就有老师预言将夺头名

2014年06月25日00:23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文科状元赵浩宇 高一就有老师预言将夺头名

云南省文科状元赵浩宇。

  【状元档案】

  姓名:赵浩宇

  分数:文科708分(含20分加分)

  曾就读学校:黑龙潭小学(小学);云大附中(初中);云师大附中(高中)

  报考高校: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

  “高一分班选择读文科的时候,理科老师心都痛了,每一科都很出色!而且当时的班主任就预言他能成为状元!”

  “学习好、体育好、音乐好,什么都拔尖,最难得为人还很谦虚、低调!”

  云师大附中文科(5)班班主任郭晶老师口中早就显露出“状元相”、品学兼优的“全能型”学生,就是今年高考取得708分高分,裸分、加分文科状元集一身的赵浩宇。

  谈自己

  “我不是一个正统的文科生”

  6月24日上午得知自己是全省文科状元,赵浩宇说虽然有点小激动,但总体还是挺平静的,“反而同学们很激动,一个劲地让我请吃饭!”赵浩宇说,自己之前成绩就一直很稳定,高三月考都没掉下过全年级10名,有几次也冲上过第1名。

  成绩一直稳定、最终以708分高分夺得云南省文科状元的赵浩宇,却用“不是一个正统的文科生”来评价自己,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并不能写一手好文章,另一方面理科各科成绩也不错,拿生物来说,就能完爆不少理科生。

  赵浩宇的父亲和母亲,分别是西南林业大学和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博导,均是化学领域的专家,可谓从小“浸泡”在理科的氛围里。但高一分班的时候,赵浩宇权衡之下觉得物理成绩并没有很突出,于是选择了读文科。

  虽然选择了文科,但赵浩宇说自己并不是特别偏文的“正统”文科生,于是在选择高校时,他果断选定了清华大学,专业也选择了文理知识都需要的“经济与金融”,“将来想一直深造做学术,或者进入金融行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谈学习方法

  不赞成题海战术,“要少做多归纳”

  早在状元光环落到头上之前,赵浩宇的同学们就都称呼他为“学霸”了,复习时整理的一套3本文综答题思路,高考后复印了一些拿到学校做“小生意”,结果广受学弟学妹们的追捧,还小赚了几百块。

  那么状元有什么学习“秘籍”呢?与近期网上出现的高考生晒“试卷等身”不同,赵浩宇说自己并没有采取题海战术,而是适量的做题,“要少做多归纳,你做了一些题之后要去想一下,这一类题有什么规律。”赵浩宇把每一种类型的题目都归纳得很详细,比如说语文考试中的文言文,他能够一个小题一个小题的分析,这一题一般会是什么形式,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解答,都清清楚楚。

  赵浩宇还说,自己平常作息也比较正常,一般不会“深夜苦读”,晚上顶多12点、1点就睡了。而说到备考,赵浩宇说自己考前心态很平稳,基本没有较大的情绪波动,“该吃吃、该睡睡!”他也坦言第一天考完后数学并不是太满意,情绪有点低落,但很快就调整了过来,积极准备第二天的考试了。

下一页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