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志军访台反响热烈

2014年06月26日09:3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张志军访台反响热烈

昨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度踏上宝岛土地,开始为期四天三夜的访台行程。张志军抵台首日便在岛内引起热烈反响。

闽南语问候很亲切

“大家好!”“台湾乡亲大家好!”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张志军主任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面对媒体,张志军表示最想用闽南语向台湾民众表达这两句问候。

“我的闽南语可能讲得不太标准,但心意是真诚的。”张志军坦言,他对台湾的认识更多的是来自书籍,来自于朋友的介绍和媒体的报道,“我知道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希望利用这样的机会,能与台湾各界尤其与基层民众多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和所思所盼”。

民间团体接机很热情

昨天上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中国统一联盟、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中华爱国同心会、台南市里长会长联合会等台湾民间团体,早早就自发到桃园机场等待接机(左图)。他们举着大红色欢迎横幅,上面写着“欢迎娘家来的人——张志军主任”、“说真话、说统一是爱台湾;讲假话,讲‘台独’,是害台湾”等。厦门台商林英治手中的一面五星红旗特别引人注目,上书“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接机民众还在现场高喊“两岸一家亲,欢迎张志军”、“有来有往,愈走愈亲”、“我们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等口号,气氛十分热烈。现场也有一些“独派”团体前来抗议,并和接机民众发生言语冲突,有统派人士高呼“‘台独’滚出台湾!”

台湾警方维安很严密

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此番访台,台湾警方高度重视,维安工作相当严密。昨天中午11点40分,接送记者团的班车接近张志军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会谈的桃园诺富特饭店时,在两个关口均有警察上车检查,确认所有记者都佩戴有记者证后才放行,饭店周边放置了很多用以维安应急的“蛇龙”,警察们在“蛇龙”后严阵以待。此外,还有约50名警察在酒店区域内来回巡逻,有台联党的议员参选人以及几名竞选助理,不知通过什么方式进入酒店管制区,在屡劝不听的情况下,被警方带上车强制送出酒店。

下午的“张王会”,媒体进入会场也需要安检,电脑、摄影摄像器材经过严格查看、检测后,才获准进入。张志军晚间下榻的淡水福容饭店同样维安严密。

几十米记者长队争“卡位”

张志军此次台湾之行,吸引境内外100余家媒体的400多位记者报名采访,除了大陆和台湾的多家媒体外,也有来自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记者到场。昨天下午两点半,“张王会”在诺富特饭店举行,一些媒体记者自12点起就开始排队,力争尽早进入会场抢到最佳的摄像、摄影和采访位置,下午1点安检开始时,记者队伍已足足排了几十米,场面相当壮观。(记者林娟 文/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