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关缉毒犬亮绝活 深圳市民冒雨赏绝技

 

2014年06月23日08:0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海关缉毒犬亮绝活 深圳市民冒雨赏绝技

海关缉毒犬亮绝活深圳市民冒雨赏绝技

缉毒犬进行人身搜毒表演 李安 摄

搜毒成功后,缉毒犬与训导员玩“拔河”游戏 李安 摄

互动环节,小朋友们与缉毒犬亲密接触 李安 摄

海关缉毒犬“Caspar”、“可乐”和“Angus”如同明星一样,受到近200名深圳市民的热烈追捧。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深圳海关22日举办缉毒犬开放日活动,近200名深圳市民近距离感受并欣赏缉毒犬表演绝技。

海关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40名小朋友及其家长、以及人大政协代表共100余人。但是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便有家长带着小朋友们陆陆续续来到缉毒犬基地。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家长和小朋友们并非海关邀请的,他们得知海关搞缉毒犬开放日活动,闻讯而来。

活动现场,深圳海关通过展示讲解常见毒品及危害、缉毒犬表演、设置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册等方式,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禁毒课”。市民们争相跑到展示台前,好奇地指着各式各样的毒品看来看去。

毒品展示讲解结束后,缉毒犬开始秀绝活。首先进行表演的是“Caspar”,它的拿手好戏是箱包搜毒,只见训导员在现场放置了22个箱子,里面并未放置毒品。在训导员的带领下,“Caspar”对箱包进行了搜查,但是毫无反应。随后,工作人员将有毒品的箱包放置进去,一声令下,“Caspar”立即依次搜寻箱包,几个来回之后在一只箱子旁安静地坐了下来。训导员告诉大家,这就是缉毒犬的“示警”反应,意思是发现了毒品。打开箱包一看,里面果然藏着一包毒品样本。完成搜毒后,训导员抛出了一条毛巾卷,“Caspar”兴奋地一跃而起,将毛巾卷咬在嘴里,训导员还与它争夺。原来,这是对缉毒犬成功执行任务的一种奖励。

随后登场的是“可乐”,它是一条聪明而且身手敏捷的拉布拉多犬。只见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可乐”对3台车进行搜寻,不一会儿,“可乐”便从其中一台车中找到了毒品。训导员为了奖励它,又和“可乐”玩起了“拔河”游戏。

最后秀绝技的是“Angus”,它可是基地的“明星犬”,十足的“海归”。“Angus”于2005年5月出生于澳大利亚,2006年从澳大利亚训成回国并投入使用,它是人身搜毒的高手,从投入使用至今,先后参加了“天剑”、“天盾”、“天斧”、“天弩”等重大缉毒专项查缉行动,共查获毒品案件17宗,查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K粉等各类毒品309.12公斤。在现场,“Angus”快速地围着由18名观众扮演的“旅客”穿梭、搜寻,突然一个“旅客”引起了“Angus”浓厚的兴趣,它不停地跳起来嗅闻“旅客”的膝盖部位,最后跑到“旅客”面前坐下,眼睛炯炯有神地盯住。果不其然,“旅客”膝盖上方的口袋里藏着一包毒品。

虽然天空下着雨,但是参加活动的市民热情不减,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带孩子参加这种活动,感觉很不错,缉毒犬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毒品展示讲解更是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要远离毒品。”

现场的小朋友们则显得更为兴奋,在互动环节,小朋友一拥而上将三条缉毒犬围得水泄不通,争着要和缉毒犬合影留念。(郑小红 彭海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