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军区

海防战备跨入“快网时代”

深海孤岛哨所全部架通“信息高速”,网络传输速度提高数十倍

 

2014年06月23日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防战备跨入“快网时代”

海防官兵利用信息监控系统执勤。 齐永辉摄

“某海域发现3艘不明船只向我防区靠近。”6月中旬,记者飞舟踏浪到南京军区某海防师一处孤岛哨所采访时,正赶上军区不打招呼组织的一次战备演练。只见雷达观察所所长方凤根通过刚建成的海空情联合预警系统,调集该海域海、空军等多部门实时监控数据,运用一体化指挥控制平台迅速将实时画面向上级传输。百公里之外的师作战值班室大屏幕上,所有“敌情”清晰可见,信息网络让前后方浑然一体。

“上百兆视频画面迅速传到上级相关部门,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军区司令部信息化部部长考持维介绍说,近年来军区在海防部队所有连队哨所通网基础上,大力加强海防战备信息网络扩容升级,新建改建光缆线路上千公里,网络传输速度提高了数十倍,使深海孤岛通过“信息高速”紧紧相连。从最初的组网建网到网络提速,再到如今数字化信息网建成,海防战备进入“快网时代”。

“海防二连,命令你部依托有利地形,迅速抢占阵地,做好战斗准备。”经过情况研判和态势分析,该师师长吴际依托指挥网终端向二连直接下达命令,部队迅即而动,从发现情况到完成处置只用了20分钟。

记者探访东南沿海重点岛屿哨所,发现重点港口、海上要道、重要目标点都布满“眼睛”。军区以光纤数字传送为依托,研发“数字哨兵”监控系统覆盖千里海疆,坐在指挥所,执勤哨位和部队组训情况尽收眼底。“这张‘快网’改变了海防部队战备训练模式。”吴师长说,如今与兄弟单位网上对抗、军地和多军兵种间联演联训成为常态。

身在孤岛,网罗天下,置身体系。记者从军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军区多个重点海防部队联合驻地武警边防视频监控站、海事局航管系统、维稳反恐指挥专网,以及驻地海、空军侦察预警力量,走开海情信息共享、军警民协勤联防常态化运行之路。去年以来,军区海防部队先后参加并保障9项重大演训活动,圆满完成战备执勤和抢险救灾等任务,13个单位被评为战备工作先进单位。

相关链接

本世纪初,南京军区驻海岛部队架通第一条光缆。到2013年,全区驻海岛部队全部架通光缆。经过多年建设和数次扩容,一张覆盖东南沿海所有海防岛屿的信息基础网络基本形成。从海防师旅团到海防哨所全部接入国防通信网,海防部队光纤传输系统提速,所有团以上作战值班室接入指挥专网,分队、哨所宽带接入军事综合信息网,海防营连具备视频等多种指挥手段;雷达哨所联网运行,与空、海情及武警边防、海事等情报信息有效整合、联网共享;侦察情报、战备执勤、通信指控、后装保障、国防动员等指挥信息系统在海防部队常态运行。(欧阳浩、特约通讯员范小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