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健康保障、制度先行

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议将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纳入医保

照宁 杨军

2014年06月23日16: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

◇新闻背景: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快报数据》显示,2013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173.7亿元,基金支出6801.1亿元,结余约1373亿元。加上2012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累计结存7644亿元,由此可初步计算出医保基金至2013年底的结余已经达到9000亿元。

6月5日,农工党福建省厦门市委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的形式提出:大量医保账户结余既说明医保参保人数多、归缴率高,也说明了医保资金使用率还不够高,造成大量资金沉淀。为此,他们建议,允许医保参保人员用个人账户余额参加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

农工党厦门市委认为,从根本上讲,医疗事业不仅是治病,更重要的是防病保健,促进健康。而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是防止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有效方式。

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议,为确保个人账户可以支付医疗和药品费用,可以对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的支出设立一个比例,或规定一个年度额度。同时,为保证参保者的权益,对提供体检和参保人员参加体育健身的场所实行资质审核;在统筹资金较为充裕并得到安全保证的前提下,可以将部分统筹资金补充作为参保人员参加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的费用;各地也可以通过发放体检券、体育健身券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民众参检体检,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卫生部门和体育部门要定期发布健康指导和锻炼指南,并配备相应数量的健康咨询和体育锻炼的专业指导人员,帮助民众科学保健和开展锻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