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炮兵

导弹专家“火线”砺长剑

81%任职一线岗位,覆盖75%导弹旅,参与90%以上重大任务

 

2014年06月20日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导弹专家“火线”砺长剑

第二炮兵多支导弹部队近日在大江南北摆兵布阵,打响一场场“导弹攻防战”,40多名导弹专家在一线忙碌奔波,有的为火力突击把关定向,有的为导弹保驾护航,有的带着新成果检验测试……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领导介绍说,一批“科研能攻坚、打仗敢冲锋”的“打仗型”导弹专家,为战略导弹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注入生机活力。

第二炮兵导弹专家涵盖导弹装备技术领域50余个专业,在武器研制、科技创新、技术把关、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第二炮兵党委按战斗力标准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打破以往“学术定终身”固有模式,以实战需求为牵引,探索锻造“打仗型”导弹专家人才队伍。

第二炮兵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等开展“战略协作”,推动科研机构与作战部队的导弹专家“双向代职”,走开“入校学理论、进厂钻技术、部队练运用、代职研打仗、互助强队伍”路子。他们修订完善《导弹专家选拔评审办法》,坚持“向作战部队倾斜、向作战保障专业倾斜、向一线技术岗位倾斜”原则,既看学术水平,更重战场应用。新增选的导弹专家中,来自作战部队的达到45.5%,作战保障专业占25%。

无论身居科研机构还是训练一线,导弹专家都将接受实战“铁尺”考量,每年一次考评鉴定和4年一次换届评审,严格对照“能绩标准”实行优胜劣汰。仅去年,就有4名导弹专家被亮了“红牌”。他们每年拨出专项经费,评选出20名“突出贡献奖”和5个“创新团队”,给予重奖。

第二炮兵导弹专家目前81%任职一线技术岗位,覆盖75%的导弹旅,参与90%以上重大军事任务。“常规导弹第一旅”总工陈冰参与研制的“某新型导弹全程制导技术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女导弹专家李贤玉长年铆在信息化建设一线编织“剑网”,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袁四海、特约记者李永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