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焦裕禄在洛矿的日子里

张炜煜

2014年06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习近平

在洛矿工作期间,焦裕禄(左四)和职工合影

1956年7月22日,焦裕禄(中排左四)与大连起重机器厂机械车间工人文艺组合影

焦裕禄(右一)等与苏联专家在一起

焦裕禄当年工作过的车间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英雄辈出,模范无数,但像焦裕禄这样被党的几代最高领导人一致赞扬的英雄模范还真不多。学习焦裕禄的活动每隔几年都会掀起一个高潮,且社会效果积极,群众反响热烈。对焦裕禄的学习,目前主要是以他在兰考科学治理“三害”、走群众路线和带病工作等感人事迹为教材。焦裕禄精神感人至深,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生活总共才475天,“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焦裕禄精神并不是凭空掉下来的,也不是焦裕禄到了兰考忽发奇想发挥出来的,它是焦裕禄在之前的日子里特别是在洛阳矿山机器厂(以下简称洛矿,即现在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9年间孕育养成,到了兰考大地才发扬光大的。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焦裕禄的子女时,焦守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的拍摄情况,总书记当即问道“洛矿有没有拍”,“铜像有没有拍”,可见洛矿对焦裕禄的重要性。

共和国“长子”的担当

经过3年经济恢复,1953年,新生的共和国制定了第一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雄心勃勃地迈出了奔向工业化的步伐。一大批重工业基地得以确立,156项由苏联援建的重点工程开建,一批批优秀的地方干部被抽调到筹建的厂区。焦裕禄就是在那年6月份从共青团郑州市委第二书记的岗位上被抽调到洛阳重型矿山机器厂筹建处的。

而今的洛矿荣誉等身:“共和国长子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世界最大的矿山和水泥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但当年焦裕禄到职时,那里还是一片荆莽丛生的空旷河滩,住所是一排排的席棚,“电灯不明,马路不平”。这与焦裕禄的想象也是有差距的,他之前以为洛阳是大城市,应该很气派。但面对这种荒凉,焦裕禄并没有沮丧,他很乐观又很有气魄地劝慰工友:“我们是干什么来了?我们是建设大工厂来了。我们厂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啊,不是说吗,我们是共和国重工业的长子。什么是长子?长子就是大儿子,一个家里的老大,就得有一份担当!”

焦裕禄的担当就是在“修路总指挥”的岗位上,带领大家修了一条从洛阳老城区通往工地的公路。期间他和其他党团员让出工棚给群众住,带领大家连夜修浮桥,用“百年大计”的标准修筑了涧西大桥……

泥腿子走进高等学府

焦裕禄祖辈曾发达过,而今焦家在山东淄博的老宅是独门小院,七级的高台阶和南北房各3间,占地4分左右。但到了焦裕禄父亲一代,由于不善经营,家势已败,焦裕禄也只读了4年书。对于要操作精密机器的“长子”来说,要应对大工业生产,就必须加强学习。1954年,焦裕禄与其他4人被厂里选派到著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造。

由于基础太弱,校方给他们的学习计划是:先学习速成课程,在达到高中文化程度之后再编入本科班学习。

要在几个月内完成初中、高中的课程,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几个人翻着书头都大了,一个个公式像是天书。同来的王明伦特别沮丧:“有人说,让扯牛尾巴的土八路来搞大工业,简直是胡闹。我听了这话就不舒服,想回去,还做农村工作去。”焦裕禄很沉着,他说:“光扯牛尾巴是搞不了大工业的,咱们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

几个人于是用上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白天上课,晚上自习,集体熄灯后,他们还打着手电讨论数学题。可是,学习是一种科学,自有其规律,不是单靠干劲就能达到目标的。很快,第一次考试时间就到了。不出所料,5个人的战绩是“全线飘红”——满纸的红叉,一个都没过关。这可让他们愁坏了。但焦裕禄心有不甘,找到教务主任软磨硬泡,终于争取到了一个补考的机会。这一次,他们更是如履薄冰,倍加勤奋。还好天道酬勤,终于补考过关了。

就要转入本科阶段学习时,由于工作需要,厂里调整培训计划,急召他们立即返厂。厂里的信让他们如被凉水兜头,几个月下来,最难的关口都已经闯过来了,却要半途而废,太不甘心了。其他4人表示:不要工资、不要助学金也要坚持留下来学习。

焦裕禄也很纠结。他一个人在院子里默默走了半夜,觉得还是要服从组织安排。他对同伴说:“回吧。厂里需要我们回去,我们是党员,就得服从组织。”他还告诉同伴:我们在预科班系统地学到的知识,总有用得上的时候。现在厂里让我们回去是承接更大的任务,这说明我们已经是骨干了。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