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硬件均衡向内涵均衡发展

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建言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4年06月20日15: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

“孩子是农村的未来,是新型城镇化实现的关键力量和根本力量。”5月29日,致公党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到连云港市灌云县四队中心小学,与当地教师座谈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

2013年以来,江苏省先后有8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目前,江苏省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硬件均衡向内涵均衡发展。根据此次调研情况,针对城乡教育布局调整带来的农村学生就读半径过大所带来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以乡村公交为基础,开通定制公交,解决学生交通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可由政府全额解决通行费用,欠发达地区可以由政府、家庭合理分担费用;以市为单位,全面推行中小学午餐工程,城乡统一标准,建立政府主导的公益性中小学餐饮服务公司,政府补贴部分运营成本;立即停止各种名目的实际撤校并点,调研“单独二孩”实施后对学生人数的影响,做好学校布局调整预案。

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推进教师由“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扎实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加强薄弱学校与名校结对、农村教师与名校教师结对工作,加快农村教师成长;推进农村学校安居工程,确保农村教师在任教地住有所居。调整现有教师准入制度,加大优质教师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恢复对农村实行提前招生、定向培养制度等。(李学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