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张30年前邓小平南方视察留下的老照片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照片中孩子,你们在哪儿?

2014年06月19日10: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山温泉宾馆的商场亲切抚摸一个小朋友脸蛋。梁伯权摄

  再过20多天就是1984年邓小平南方视察时留下世纪伟句“不走回头路”30周年的日子,而这两天网络上一张30年前的老照片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

  这张照片记录的是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时,在中山温泉宾馆的商场亲切抚摸一个小朋友脸蛋的影像。

  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照片中的两个孩子更是中国社会变化的见证者。为此,本报与《中山日报》联合发起“寻找照片里的孩子”活动,如果你有相关线索,不妨与我们联系。

  一张老照片定格历史瞬间

  记者在网友们转发的#寻找照片里的孩子#这条微博中看到,照片中的人物拍得特别传神:在商场中,小平同志微笑着俯下身,双手抚摸着一个身穿格纹衣服的小孩的脸蛋,小孩微微抬头看着抚摸他的“爷爷”,年幼的孩子显然不太清楚眼前的这位“爷爷”是谁。在小孩左边还站着一个子稍高些的小女孩,她一身红色衣服,戴着一顶粉色的小花帽,笑得很灿烂。而站在周围的工作人员以及群众看着这一幕亲切的场景,纷纷笑得合不拢嘴。

  时间过去30年,如今两个孩子在哪里?微博网友“方炳焯”留言称:“寻找那位小孩,不仅仅是因为人们记住了孩子的幸运,还在于人们记住了照片上那个年代人们特有的笑脸,更在于邓公随后在这里登山时说的一句话:不走回头路!但凡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人,都应该知道邓公这句话的非凡意义。”

  罗三妹山留下“世纪伟句”

  1984年1月,小平同志在结束对珠海的视察后来到中山三乡,傍晚下榻于中山温泉宾馆。

  罗三妹山坐落在温泉宾馆背后。1月28日早晨9时许,小平同志身着深灰色中山装,脚踏轻便皮鞋来到罗三妹山东南坡脚下,与随行人员并肩拾级而上,用了大约45分钟就登上了罗三妹山的顶峰。

  要下山时,由于西南面坡陡路窄,不太好走,工作人员建议他从原路返回,小平同志语带双关地摆了摆手说出五个字的世纪伟句:“不走回头路!”

  当年,创办不久的经济特区遭遇巨大困难,对经济特区究竟是“姓社还是姓资”的质疑之声不断。邓小平“不走回头路”这一铿锵有力的世纪强音,对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小女孩一身红色衣服,戴着一顶粉色的小花帽。

  高个小女孩

  身穿格纹衣服,头戴白色帽子,手上还戴着黄色小手套。

  脸蛋肉嘟嘟的小朋友

  若你有线索

  请联系我们

  如果你知道照片中的这两个孩子的相关线索,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私信@广州日报或@中山日报(新浪微博);

  或打电话:18825000123。(文\记者王广永、刘竞宇)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