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记录“小人物” 传播正能量

“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工程实施综述

2014年06月18日16: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记录“小人物” 传播正能量

6月1日起,“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系列微纪录电影开始在甘肃卫视、甘肃文化影视频道等电视媒体的黄金时段播出。这些以普通人的凡人善举为题材、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微纪录电影一经播出,就在普通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平凡人当主角

2013年,为深入宣传我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一步推动双联工作向纵深开展,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双联办等部门共同启动了“全省双联宣传‘五个100’微纪录电影工程”。今年,根据中央关于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的要求,将其更名为“‘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工程”,旨在深化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为主题,以发生在基层人民群众中扶贫攻坚奔小康的凡人善举为素材,着力刻画最美人物、弘扬道德模范。

微纪录电影工程启动后,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迅速行动起来。去年7月上旬,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定了最后的拍摄人选,并确定甘肃伎乐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为第一批制作团队。从7月中旬开始,创作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落、施工工地等基层一线采访写作,形成了生动感人、个性突出、群众信得过、立得住、叫得响、学得来的事迹材料。拍摄团队通过长期蹲点拍摄,积累了大量素材,力图用真实的镜头、细腻的笔触、独特的视角为广大群众还原“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

今年5月,65部作品经过反复“打磨”,终于成片。浏览第一批双联系列微纪录电影作品目录,《牛司令》《专利支书》《教授下乡》《娃娃的营养包》等一个个质朴、接地气的片名跳入眼中,有的展现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有的则表现强农富农惠农等双联相关政策。在这12类典型人物中,既有单存贵这样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又有张金平这样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既有红长这样的乡村干部,又有陶元峰这样的双联干部;既有唐成顺这样的农村科技特派员,还有带头帮扶的李振生这样的社会帮扶人士,等等。

在微纪录电影工程中,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第一次成了主角。

起于“双联”而不止于“双联”

65部微纪录电影,65个真实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

陶元峰是兰州文理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2012年双联行动开始后,他定期到学校的联系点——古浪县直滩乡新城村和老城村,为当地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服务过程中,当了解到村民李德全两年前在一家公司打工期间因工造成七级工伤,案件经过劳动争议仲裁后,用人单位不服,又向法院提起诉讼时,陶元峰主动与李德全取得联系,为他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使他最终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几年来,陶元峰已向当地上百名农民提供了法律咨询,他常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深知农民的艰辛,只要他们有问题,不管我有多忙,我都会认真解答,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在甘南州迭部县南部山区的达拉乡牙拉村,由于当地藏族老人汉语程度较低,作为藏族村支书的红长,带领老人到外地寻医就诊就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多次垫付医药费,可自己的小家却无暇顾及,他家里七年前修的新房,至今没有安装门窗,一家人仍住在旧房子里。在红长书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村民之间和睦互助蔚然成风。

参与“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编剧工作的刘践,曾先后在河西、甘南等地采访了25位先进典型人物。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善举让他至今为之感动,难以忘怀。“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这些平凡人物就是陇原大地上的真心英雄。”他说。

以微纪录电影这种形式展示“凡人善举”在我省尚属首次。“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工程一方面丰富了双联宣传形式,搭建了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使双联工作更加具有群众性;另一方面,影片中这种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重要的社会教育作用。同时,这一工程也很好地展示了甘肃风貌和甘肃人的精气神,成为宣传甘肃的一种有效途径。

正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所说:微纪录电影工程起于“双联”,但又不止于“双联”,它已经成为展示甘肃人民“中国梦·凡人善举”的重要载体。

打造甘肃影视作品新品牌

“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工程无疑也是我省电影作品创作的一次大练兵。

65部作品充分体现了主创人员在艺术手法和表现方式上的创新,在艺术表现手法上,注重蒙太奇手法的运用、画外音的表述及抒情写意的画面展现等。大部分作品故事情节相对完整,故事情节设计生动。在表现形式上,创作团队注重从不同视角和人物关系来塑造人物。比如在《李德全打官司》中,主创者没有采用简单的事迹场景再现,而是把故事新编为富有当地传统曲艺特色的“古浪老调”唱词,情景再现出唱词里的故事画面。在《妻子日记》中,影片以日记体的形式,力求以情出发、以情感人,再现主人公——张掖甘州区花寨乡西阳村甄军时身残志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动人事迹。

参与此次影片评审的兰州市文联主席汪小平认为,微纪录电影工程很好地检验培育了创作队伍,更令他欣喜的是民营制作机构作为此次拍摄的主力军,很好地融入了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主旋律创作。

电影作品建设是我省文化大省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发展微纪录电影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受众需要。因此,我省可以通过开发一批低成本、低投入的微纪录电影,来探索电影作品的新样式,通过发展这种与人们生活紧密关联、有主题、有故事、又有艺术性的微纪录电影,打造甘肃电影作品的又一新品牌。

目前,省委宣传部已确定,今年微纪录电影工程将继续深入挖掘我省双联行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涌现出来的鲜活事迹,大力讴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先进典型,推出思想性、艺术性、纪实性相统一的100部微纪录电影。集中宣传5名农村“陇人骄子”、5名脱贫致富群众、5名乡村干部、5名双联干部、5名农村道德模范、5名社会帮扶人士、5名农村实用文化人才、5名文化集市带头人等20类人群共100名人物,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浓郁氛围。

为保证这一工程顺利实施,我省今年还将建立微纪录电影人选推荐、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展映播出、资金投入等一系列相关机制,形成完整的制播链条,加快推进我省微纪录电影的繁荣发展。(记者 秦 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