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短评:平凡善举彰显血脉浓情

张宏妹、姚玉洁

2014年06月17日1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短评:平凡善举彰显血脉浓情

上海小伙子朱捷十年如一日照顾台湾退伍老兵杨银岳,用平凡善举践行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这朴实无华又让人动容的道义之光照亮了人心,冲破了隔阂,映照出两岸人民亲如一家的血脉浓情。

朱捷的平凡善举难能可贵,贵在他扶危救困的热忱,贵在他不求回报的仗义,更贵在他不离不弃的执着。因着朱捷的努力,社会多了一个幸福的老人,少了一些冷漠的冰霜。

朱捷悉心照料杨老,用他自己的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而这君子之“淡”,更凸显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之“浓”。“我就是觉得自己有责任这样做”,朴素的话语背后是最本真、最天生的殷殷亲情。

尽管由于历史原因两地分隔,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和骨肉相亲的情感是与生俱来、不可割断的。杨银岳老人在阔别大陆数十年后回到故土,虽已无亲无友,但他依然得到了不离不弃的关爱。在照顾老人的接力赛中,不仅仅是好人朱捷,他的家人、邻居、同事都给予了大力帮助和热情支持,人性之美闪耀在每个平凡人的平凡小事中。正因为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朱捷这样的热心人,中华民族才成为一个有温情、有热度的大家庭。

这段跨越海峡的“父子情”,正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人们从中不仅看到了年轻人对老年人的关怀,更看到了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大陆,也会发生在台湾,发生在任何一个中华民族同胞所在的地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