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关村去年利润总额2264.8亿元

同比增长26.6%,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三成

2014年06月12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去年利润总额2264.8亿元

中关村管委会近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去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利润总额2264.8亿元,同比增长26.6%,对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成。

数据显示,去年中关村示范区利润同比增速为26.6%,增速重回2008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之上,且较上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情况稳中趋好,收入利润率和总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均较上年小幅提升。从行业来看,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生物健康、下一代互联网和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利润总额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均超过20%,轨道交通行业利润总额增速甚至高达48.4%;生物健康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盈利能力也较强,利润率均超过10%。

企业是中关村最重要的基因,也是其活力之源。中关村去年之所以能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离不开一个个企业的贡献。而在这个过程中,研发投入对中关村企业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关村企业民海生物经过8年的努力,终于在2013年研制出一举打破国际垄断的四联疫苗。民海生物副总经理魏文进如此回忆艰辛而漫长的研发经历:“每一次配方组合或是工艺的细微修改,都要重新进行一次动物抗体测试。一个试验耗时3个月,而这样的试验,我们进行了上千次。由于生物医药科研周期长的特点,公司连续8年只有投入没有市场产出,硬是这么撑了下来。”

然而,研发成功之后的回报也是丰厚的。这种疫苗能同时防治四种疾病,既减少了疫苗接种的次数,又节约了费用,成为公司去年收入翻两番的重要推动力。

在中关村,像民海生物这样的企业数不胜数。纵览总收入、利润增长速度排名居前列的中关村企业,重研发、重自主创新是其普遍特征。

随着国际业界对中关村创新能力的逐渐认可,中关村企业出口增速也再创新高。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出口336.2亿美元,占北京市出口总额的五成以上,同比增长28.5%,增速创示范区获批复以来的新高,较2012年提升了18.2个百分点。

在寸土寸金的中关村园区,整体创新能力日益提高的同时,创新效率和人均产出同样可观。以位于海淀区东北旺的中关村软件园为例,这个仅有2.6平方公里的园区,2013年总产值达1213亿元,相当于每平方公里产值466.5亿元,单位密度产出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聚集了277家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的中关村软件园,每产生万元GDP仅消耗0.0087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

在高端高效、微能耗、零污染的绿色发展和高效创新模式的驱动下,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从业人员人均创造收入和利润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分别达到160.6万元/人和11.9万元/人,各自较上年增长1.8%和5.3%。(记者 孙奇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