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与两院院士“话经济”

2014年06月11日19: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让台下的1000多名院士“轰”的笑了。

这是10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开场一幕:“我来会场的路上,突然天降大雨,路上走得慢了一些,但我很高兴。”总理娓娓道来,“眼下正值春夏之交,北方的雨水仍然‘贵如油’啊!我相信,这是两院大会召开带来的雨水,也是对两院大会的召开表达的祝贺!”

李克强此次到会,是受邀向“两院”院士做经济形势报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总理集中回答了院士们最关切的三个问题:怎样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的主要任务?怎样依靠创新实现中国经济升级?

这是半年多里李克强总理的第二场“经济公开课”。去年10月,他应邀向全国总工会十六大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曾被媒体评价为“一场生动的‘经济公开课’”。而此次,台下的听众尽管已由基层群众代表变成了“两院”院士,但“公开课”的形式没变,效果依旧:总理从头到尾不用讲稿,讲话十几次被笑声和掌声所打断。

稳了速度、稳了就业、稳了物价,这种“稳”,实际就是一种“进”

在介绍当前经济形势时,李克强脱口说出一大组数据:1~5月份,我国新增就业人口600万人,占全年目标的60%,其中3、4、5月的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7%、5.15%、5.07%;CPI涨幅2.3%,其中5月份略有上升,达到了2.5%;服务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达到49%,继续超过第二产业。全国发电量今年5月环比增长1.6%,出口贸易额增长了7%。与此同时,今年1季度,我国单位GDP降耗4.3%,这相当于“少消耗了几亿吨煤”。

他就此总结“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稳了速度、稳了就业、稳了物价,这种‘稳’,实际就是一种‘进’。同时,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仅是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李克强脱口而出的各类经济数据就不下百十个。一位院士会后表示“钦佩”。他说,作为中国经济的“当家人”,总理对中国经济账本里的各项数字可谓“如数家珍”。

事实上,对于当前国际经济的各项指标,李克强也都了然于胸。他引用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和失业率数据,论述国际经济形势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他一口气列举了许多发达国家和几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说明我国经济仍然在保持着“中高速增长”。

“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李克强不容置疑说,“各地发展不平衡,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坚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又不能掉以轻心。”

在这场“经济公开课”上,他首次提到了“定向调控”一词,这与去年提出创新宏观调控时使用的“精准发力”相映成趣。

你不可想象,我们这个社会的创造空间有多广阔,蕴藏在市场的潜力和活力还有多大

谈到如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时,李克强突出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向改革要动力”。

他一口气列举了当前行政审批制度中存在的诸多“怪象”:一些审批事项设立8年来从没人申请过;有些行业设立各类资质,比如“品牌师”、“质量师”,甚至还有所谓的“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虽说都没有法律依据,但要想获得这些资质,就必须先交钱,考试通过后才能从事相关行业。

李克强语重心长对院士们说:“我举这些例子,是想向大家说明,如果我们冲破了这些人为设置的体制机制障碍,你不可想象,我们这个社会的创造空间有多广阔,蕴藏在市场的潜力和活力还有多大!”

李克强坦承,这样的改革“当然会触动利益,特别是既得利益”。改革前,管审批的人坐在办公室里,拿着文件、材料上画个圈就完事儿了。而现在,管理者更多的职责只能是做好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但为了中国的长远发展,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我们只能这样做,别无选择!”李克强动容地说。会场一时间寂静无声,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经济要向中高端跃升,靠什么?靠创新。这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

除了用大量的数据说话外,李克强还不时把一些厚重的话题包裹在轻松浅显的故事里。

他用韩信“背水一战”的典故说明改革决心。“大家都知道,韩信带兵打仗,让军队背靠河水排兵列阵,最终大胜敌军。这不仅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而且是‘人自为战’,把每个人最大的劲儿都使了出来。”李克强语气坚定地说,“中国要发展,就必须把更多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

他向院士们讲起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外国政要向他推销本国飞机,顺势将一款同类飞机模型作为馈赠礼物送给了他。“我接过模型,翻过来一看,底下竟然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他说,“模型是我们造的,飞机却是他们卖的。你们想想,我们要造多少飞机模型才能换他们的一架飞机?我越想这买卖越不划算呀!”

台下再次爆发出短促的笑声。总理的故事自然另有深意。“中国经济要向中高端跃升,靠什么?靠创新。这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李克强铿锵有力地说。

事实上,这场专为两会院士开设的“经济公开课”上,“创新”两字,自始至终是李克强讲话的关键词。

他说,“依靠创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在创新过程中推动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跃升;要依靠创新,实现中国经济稳速提质增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他强调:“创新不仅指科技创新,更包含制度创新。”

“不能只给科技人员荣誉的‘面子’,而不给他们收入增加的‘里子’。”李克强说,“要让企业化的科研单位率先享有科技成果处置权,让科技人员享有股权、期权,让他们的收入提升到社会的中高端。要向全社会证明,科学不仅有无形价值,更有有形价值!”

此刻,坐在台下的院士们用长时间的掌声,回应了总理这番精彩的观点。

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力

在谈到人才培养时,李克强说:“人才用不起来,许多时候并非人才本身的原因,我们的一些领导者、管理者也要从自身的角度反思!”

总理的讲话又被掌声所打断,但他敏捷接过话头说:“好!那让我们一起为领导者和管理者们鼓鼓掌,请他们为人才提供更加宽广的制度施展舞台!”

这一刻,掌声和笑声同时交织在了一起。

一如从前所见所闻,李克强对科学工作者的尊敬发乎内心。在这堂“经济公开课”上,他称赞“两院”院士为中国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恳切拜托各位科学家为国家战略决策继续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他向台下白发苍苍的“两院”院士们承诺:国家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今后只增不减。在持续的掌声中他说:“国家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把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力摆到空前的高度。”

李克强特别提到,在观看嫦娥卫星发射时,他注意到,发射现场的科技人员,大多只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他说:“看到老一辈航天工作者用欣慰的眼光看着年轻人在一线指挥、操控,我特别高兴。我们老一辈科学家不仅才大,而且德高。希望大家更多支持后俊,让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尽快成长起来。”(肖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