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推动广安向全省第一方阵跨越和全面小康跨越

侯晓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14年06月10日10: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图为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会场。

6月9日,中共广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广安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加快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步伐,夯实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底部基础,为加快全市经济总量由全省排名靠后向全省第一方阵跨越、由整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而努力奋斗。

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草案)》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刘凤成,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肖雷、黄秀川、杨利民、张志权、蒋英胜、甘用德、刘光辉、王义杰和其他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始终保持抓发展的定力,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审时度势,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各种风险,充分探索创新加快发展新路径,把握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机遇,重点抓好了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全市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焦裕禄精神、“三严三实”要求,纳入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凝聚起全市人民感恩作贡献的强大力量,增添了谱写伟大中国梦广安篇章的坚定信心。二是积极筹备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两馆”建设顺利推进,深入开展“感恩小平广安行”活动,纪念活动助推建设发展的效果正逐渐显现。三是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创新实践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起6个区市县、3个产业园区、1个发展建设集团的格局,形成了竞相跨越发展的局面。四是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和扶贫攻坚工作。五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起社会各界感恩作贡献的正能量,效能建设成效明显,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速效双增,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今年1至4月,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居全省第5位、第2位。项目投资再创新高,今年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19.2亿元,增长39.8%,增速居全省第1位。效益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国税、地税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1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6位。

全会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点,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广安要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化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走在全省改革前列,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根本出路在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和活力。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推进新一轮改革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点,切实增强信心和勇气,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推进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强化全局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协同推进,努力探索符合广安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市级各分管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精神,抓紧细化改革措施,确保落到实处,夯实广安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底部基础。要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打破思想上的禁锢和条条框框的限制,充分激发全市上下的改革热情。要大力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松绑减负,坚持不懈地推进职能转变,加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力度,逐步建立起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激发更多的干事创业激情。要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使政府“有形之手”真正惠及民营企业,积极鼓励全民创业,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要构建完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机制,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采取改革的办法,全方位破解要素制约,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探索和落实改革新办法新举措,努力走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净土、绿水青山,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全会强调,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为推动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筑牢底部基础。要把县域经济作为全市工作全局的核心来审示、来谋划、来把握,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县域比较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要坚定不移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各区市县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关键是在园区的发展上,要在体制上作文章,把机制搞活,在深化改革中促发展、增效益,立足实际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园区建设改革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争取在全川丘陵地区中走在前列。各区市县、产业园区要牢固树立“抓好项目就是科学发展、抓大项目就是加快发展、抓项目集群就是跨越发展”的理念,把项目投资放在首要位置,齐心协力为投资超1000亿元作贡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把招商引智、招财引税、招企建园等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用好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扶持政策,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国内民企100强和大型央企落户广安。要把对接成都和重庆作为扩大开放合作的主要方向,在主动服务成渝、配套成渝的过程中分享发展机遇、壮大自身实力。要在“感恩作贡献”活动中,加快实施36个重大项目,展示出焕然一新的面貌。要以新型城镇化为主抓手,加快形成产城融合、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要抓好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的县域规划,高水平推进县城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城镇,科学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县域经济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路径,努力建设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强主导产业,夯实发展载体,坚持产城一体,加速推动工业化进程。要按照“可持续发展、增大环境容量、发展产业集群”的要求,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各产业间的关联度和各园区间的融合度。要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进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向机电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新型住宅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有规模、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按照“创新型、专业型、集约型”的要求,加快推进园区骨架道路、水电气、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坚持“亩产论英雄”,着力提高投资强度,推动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要推动园区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实现循环经济发展。

要把产业园区作为城市的一个功能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着力解决园区内“六无”问题。农业现代化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环节,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这个基础。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农村经济的繁荣支撑县域经济全面发展。要按照“标准化、品牌化、精品化”的要求,大力发展规模化特色效益农业,努力把广安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强市。要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全域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让群众逐步享受安全美丽放心的居住条件。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自然山水,打造乡村旅游园区和休闲观光产业带,建成山水相连、产村协调、环境优美、村风文明的“致富走廊”,做大做强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努力实现财政增收、村级组织增收、农民增收。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建立企业主导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全会强调,要加强领导,凝聚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深入。要将“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升华为“中国梦在广安”,让中国梦在各区市县、各个产业园区具体体现出来,把感恩小平、实现中国梦的心情表达出来,进一步凝聚推进改革的合力,增强抓发展的定力,坚定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的信心和勇气。要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布局上来,落实到行动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克服前进中的困难,用改革发展成果回答不同的声音,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到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县域经济发展。要用改革发展的各种成功经验、道德模范和广安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来感动、提高、教育干部群众,将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上来。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优良党风政风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扎实开展“回头看”,聚焦学习教育重点,抓紧做好“回炉补课”工作,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原文,真学实学,入脑入心,深刻领悟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在对照先进中查找差距,在触动灵魂中经受精神洗礼。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剖析,以对党忠诚、与党交心的态度,紧密结合思想,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方向,真正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的精髓,树立坚定的信心,在经济活动中有所作为。要按照禁止铺张浪费的要求,在克服“四风”问题的基础上,体现小平家乡干部的敬业精神,积极主动争取项目,齐心协办推动发展,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以经济建设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推动改革发展的班子队伍。要结合改革实际与发展需要,配强各级党委政府班子,建强各级改革发展领导小组。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尤其要使那些理想信念坚定、锐意改革创新、敢于负责担当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对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要在政治上给予特殊关怀和重用。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要把推进改革发展与建设廉洁政治紧密结合起来,在制度建设、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建立起反腐防变的有效机制。要推进正风肃纪,有效解决“9+3”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在改革中保持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高尚节操。

全会最后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广安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务实创新、追赶跨越,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精神,推动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广安迈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市级各部门、中省驻市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市县、园区、发展建设集团党政主要领导等列席了会议。(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