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唤醒沉睡的“科学大数据”

2014年06月09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如何唤醒沉睡的“科学大数据”

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办的“大数据与科学发现国际研讨会”8日在京开幕,来自世界数据系统、未来地球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研究数据联盟、地球观测组织、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中外近百位科学家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唤醒沉睡的“科学大数据”。

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介绍,科学大数据正在使科学世界发生变化,驱动着科学研究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范式这一全新阶段。然而,与互联网大数据和商业大数据相比,科学大数据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相对较少。郭华东认为,这其中既有技术的因素,也有不同领域缺乏沟通机制、存在政策壁垒等因素。郭华东呼吁,国际学术组织、科技工作者和政策制定与管理者共同努力、互相支持,推动科学大数据在各科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使之全面推动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介绍,这次会议将发布关于大数据与科学发现的声明,提出大数据促进科学发展的建议与行动纲领。(记者齐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