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创新显活力县域经济强实力

2014年06月09日13: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带领与会人员在园区参观。本报记者 张飞 摄

中共广安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于6月8日隆重召开,在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的带领下,与会人员深入6区市县和3个园区参观,实地感受了一年来我市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效。

参观中,侯晓春、罗增斌进行了现场点评。侯晓春、罗增斌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改革创新,全市构建起了“6+3+1”十点驱动的发展格局,广安发展潜力全面释放,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发展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从广安可以直接坐动车去成都!”如此利好消息让与会人员心奋不已。广安火车南站站前广场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该项目为兰渝铁路广安支线广安南站配套基础工程,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预计于7月底与广安火车南站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走进协兴园区、枣山园区、广安经开区以及岳池县、武胜县、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邻水县,所见之处让人记忆犹新,所到之处均是一片热闹的建设场面和井然有序的生产场面,与会人员由衷感叹,如此发展态势,必将为全市的产业发展起到极强支撑作用。

【侯晓春点评】去年以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抢抓发展机遇,先试先行、积极探索、重点突破,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起“6+3+1”十点驱动的发展格局,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竞相跨越,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各地的发展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更让我们认识到广安发展潜力巨大,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增添举措,扎实工作,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奋力推动广安迈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在广安港,这个由我市与我省最大的港航企业四川省港航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成。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规划建成广安、华蓥、岳池和武胜四个港区60个泊位,全港通航能力达到2180万吨或100万标箱。据了解,广安港区新东门作业区一期主体建筑工程已完成92%,设备采购及安装完成57%,预计在8月份小平诞辰110周年竣工投入使用。

【罗增斌点评】港口建设要以稳定的货源为基础,突出市场导向,确保港口持续、稳定的运行。要把握航道建设、港口建设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水路运输成本低廉的优势,将渠江航运打造成广安水路运输上的又一条“高速”公路。

创新驱动迸发无限活力

无毒、耐高温的一次性饭盒;新型建材让房屋冬暖夏凉;可根据用户需要设计功能的手机……

6个区市县多点布局、各具特色、竞相跨越。在武胜县街子工业新城,与会人员得知园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由重庆中宝投资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生产“汽车内饰、食品盛具、节能保温材料”等产品;由重庆海丰集团、重庆建材产业协会投资建设的海丰集团·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生产“现代建筑龙骨、煤矸石泡沫混泥土墙体、软瓷装饰材料”等产品,与会人员为客商的创新之举赞叹不已。而得知华蓥市兄弟时代电子有限公司将华蓥打造为公司全球总部基地,与会人员为我市新型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感到由衷欣慰,他们一致认为,新兴产业正在我市培育,高科技产业落户广安,更让他们看到了广安新型工业化的美好未来。

【侯晓春点评】各地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积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全市科技实力和科技水平快速跃升。武胜街子产业园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园区独特区位优势吸引创新企业入园,一方面说明业主有眼光,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让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好前景。华蓥触摸屏技术运用到会议展示中,既节约了材料,避免浪费,又彰显智慧城市理念,这样的方式值得大力推广。邻水县汽摩产业的发展壮大,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项目带动了一个产业,汽摩产业实现了飞跃与蝶变,各地要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千亿级工业园区。

在广安经开区和武胜节能环保产业园,与会人员看到广安经开区立足新资源,加快发展步伐,已初步形成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型建材等支柱产业,新材料、新装备等现代产业逐步形成。武胜节能环保产业园,今年计划实现入园企业30户,工业总产值60亿元。

【罗增斌点评】经开区通过几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规模,今后,园区要继续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让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使园区成为广安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武胜节能环保产业园要坚持围绕节能环保这个主导产业选商、招商,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好的项目上,着力引进有辐射带动效益的企业,快速提升园区的规模和效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工程也是与会人员在参观中关注的重点之一。一栋栋漂亮的别墅拔地而起,新型建材修建的房屋让群众纷纷拍手欢迎;城区休闲广场,音乐与喷泉齐舞,市民们在广场上悠闲散步、打太极,享受着美好生活,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协兴园区果山幸福美丽新村和邻州广场。

在果山幸福美丽新村,得知新村建成后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依托佛手山风景区和千亩果园基地,形成宜居宜商、产业观光、采摘体验、度假购物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时,与会人员十分赞赏。而2012年开工建设的邻州广场,由中心广场、滨水区域、仿古建筑三大区域组成,目前中心广场、人工湖、叠泉、音乐喷泉已全面建成,博物馆、规划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加紧进行装修布展,与会人员直叹:这样的广场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侯晓春点评】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百姓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必须始终坚持走产村相融的农业发展路子,按照“看得见天、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既要建好新村,又要管好新村,满足广大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心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核心,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就业,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高城市的核心承载力。

在前锋新城,该区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并重,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新区建设的破题之作,实施旧城区净化亮化美化、雨污分流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现已完成文艺路、滨河路等7条道路改造,黑化路面13万平方米,铺装人行地砖9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双违”、“五乱”治理,整治违章建筑1400处,拆除防护栏2.8万平方米,城区环境迅速由“农村版”向“城市版”提升,逐步由农业村镇向现代新城转变。

【罗增斌点评】新区建设,百业待兴,一定要坚持规划引领,分步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要注重地上地下规划,同步做好产业发展、市政交通、民生保障等专项规划,着力打造功能完善、产业发达、人文丰厚、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城。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