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99天创造出“广安速度”

2014年06月09日13:18    来源:广安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二、三,出发!”近日,在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骑游步道上,50余位自行车骑游爱好者在这里欢快地你追我赶。

“没想到才短短几十天,这里就修好了这么漂亮的休闲骑游步道,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场地了。”市民吴小娴和姐妹们也相约来到这里散步度周末。

99天,全长4.5公里的骑游步道全面建成,是建设者们“抢晴天,战雨天”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建设者们在“感恩作贡献”中创造的“广安速度”。

“白+黑”99天完成1年的工程量

自2月10日骑游步道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几乎从未停工休息。

5月1日劳动节,本应是休息日,骑游步道建设者们却接到了通宵加班的命令。

“没有办法,今天晚上不把古风遗韵广场地面平整出来,明天机械不能进场,整个施工进度就会受严重影响,今晚大家都得加班平整广场地面。”施工队长吴熙中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决定。

100多名工人没有一人反对,大家都明白工期紧,完成这一步对整个工程的重要性。由于协兴园区牌坊村在同期施工,工程车辆无法进去,所需要的混凝土只能工人们用手推车一车一车地推进来,50多辆手推车整夜忙碌在施工现场。

“太辛苦了,看到他黑不溜秋的样子,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当晚,一群“特殊”的人群来到工地,工人魏嗣波的妻子向静也是其中一员,她想到丈夫已经近三个月没回家了,原本打算来“查岗”的她看到丈夫坚守岗位黑了、瘦了,心酸地掉下了眼泪……

“我们所有的施工人员从开工后,都没有回过家,吃住全在工地上,如果按照正常的工期算,这个项目至少需要一年才能完成,而我们只用了99天,这除了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外,还依靠建设者们不分白天与黑夜的辛勤付出。”项目负责人胡小超说。

据了解,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每天都有500多名参建人员吃住在工地,60多部大型挖掘机、装载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

保质提速创造“广安速度”

“市委市政府把这样重要的工程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施工期间,我们发挥特别忍耐、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工程建设尽了一份绵薄之力。”承接项目的爱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科告诉我们。

据了解,虽然项目施工时间短,但施工方对质量要求从不松懈。接到项目后,公司经过严格论证,科学合理的安排时间和工期,严格按照设计一环扣一环的严谨施工。3月26日,项目负责人胡小超在例行工程巡视检查时,发现工人在人工湖边铺装青石板时用的是400*400的青石,他立即拿出规划图查看,发现这里应该用800*600的青石,他立即叫停了施工。

“我们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图纸施工,整个设计用料都有它的道理,不能随意更改。你们就辛苦一下,加点班,把工返了吧。”胡小超拍着工人的肩膀说。当晚,胡小超陪着工人加班加点,把所有安装好青石板全部换成了设计图上的规格。

施工速度快,质量好,骑游步道如期完工并赢得了市民称赞,成为了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5.19那天,我这小卖部里的所有东西基本都卖光了,纯收入500多元。”协兴园区协兴镇保安村村民王心悦喜滋滋地告诉我们。他原以为修建骑游步道会占用机耕道,影响出行,没想到工程建成后不但没有影响村民出行,反而让她有了“生财之道”。

骑游步道修建完成后,迎来了大量的游客,王心悦也开始活了心眼,就在自家的房屋外开了个小卖部,专卖些饮料点心。“这里的游客挺多,所以小卖部的生意很好,几乎每天都能收入两、三百元,休息日和节假日卖的就更多了。”王心悦高兴地说。

当初项目开工前,保安村的部分村民担心施工会不会破坏原来的机耕道,影响农作物收成和出行,因此对施工人员总是冷眼以对、爱理不理。施工进行时,看着逐渐变得优美平坦的道路,村民们不仅接纳了,还为施工人员提供帮助。错过了饭点加班的工人,村民们会热情地邀他们吃个便饭,工地上没水没电了,村民们也会主动提供帮助。

据了解,骑游步道项目起于游客中心,终点位于邓小平故里景区,是通向小平故里的迎宾花园,同时也成为了连接市区的慢行通道,成为城市走向郊区的健身绿色长廊。

市委书记侯晓春在骑游步道调研时曾说,“旅游景区景点的打造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以游客为中心,充分发挥各景区景点的特色优势,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满足游客旅游需求,形成良性的旅游发展态势。”我们相信,骑游步道的圆满建成,必将进一步推动广安旅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