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需做好三件事

——访世界能源委员会研究部主管布莱恩·斯坦森

2014年06月06日09:5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需做好三件事

  世界能源委员会研究部主管布莱恩·斯坦森日前在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谈了他的看法。布莱恩表示,中非经济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合作,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需要做好3件事。

  布莱恩介绍说,世界能源委员会每年都会举办非洲能源大会,其中展览环节60%至70%的展位都是中国企业。他认为,中国企业正在兴起投资非洲的热潮。据布莱恩判断,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有两大优势。一是中国理解非洲,懂得非洲。他说,中国与非洲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国经济虽然已取得世人瞩目的发展,但还有许多贫困人口,非洲也存在相同的贫困问题。中国与非洲国家都在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稳定发展。相似的经历和同样的追求,使中国更容易理解非洲的处境,中国人也因此更能融入非洲。二是中国在IT业、制造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非洲正需要在这些领域吸引投资,加快发展。

  在谈到中国企业投资非洲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时,布莱恩强调,“对中国企业来说,投资非洲市场时必须重视3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语言问题。中国企业必须跨越语言障碍,才能更好地融入非洲社会。第二是文化差异。中国人与非洲人的做事风格差别很大,中国企业要理解当地的生活习惯,并有针对性地探索经营模式。第三是融资问题。布莱恩认为,解决融资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把中国在非洲投资的众多独立项目集合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去寻找有兴趣的金融企业,以吸引他们提供融资支持。

  布莱恩还表示,中非经济合作互利互惠,对合作双方都是很好的机遇。他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30%的人口能够有机会使用能源。非洲正在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这对从事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的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通过对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还可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布莱恩不同意有关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他表示,应该用更为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投资非洲的问题。中国企业来到非洲开发能源、建造风力发电厂,不仅让非洲人有机会享受能源带来的附加福利,如完善医疗、发展教育等,更为他们提供了未来二三十年的众多工作机会。他同时强调,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应该重视技术与知识的传递。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从发达国家学习了很多知识与经验,现在则是中国传递知识与经验的时候了。布莱恩说,当前,非洲正欲发展核能产业,而中国企业也愿意提供核能技术,相信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将会有很强的竞争力。(马莹莹 顾金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