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2013年度“最美人物”颁奖典礼

2014年06月05日10: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向"最美人物"致敬。

6月4日下午3点,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美的魅力——广安市2013年度十大“最美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经广泛推荐、评选投票、审查公示、领导审定等程序,救助工作者黄明科、环卫工人廖建平、农民工胡昌学等10人获得了2013年度“最美人物”称号,武警李奕霖、邮政局投递员刘小平等10人获得了2013年度“最美人物”提名奖。

颁奖典礼上,“最美人物”的VCR,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敬的故事,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在播放最美救助工作者黄明科的短片时,观众们看到他长期与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流浪儿、残疾人、智障者以及精神病人等救助对象打交道。身患肝癌晚期,仍与病魔和时间赛跑,不停地奔忙在救助路上,为一个个救助对象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时,有很多人偷偷的用手揉着红了的眼眶。

在颁奖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位特殊的领奖者,她就是替病重不能亲自来现场的父亲黄明科领奖的黄莉娟,在父亲的感召下,黄莉娟投身于救助站工作,成了父亲的同事。她在颁奖现场说:“父亲的精神鼓励着我,我会努力向父亲学习,在救助事业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典礼中,主持人现场采访最美农民工胡昌学:“这些年你舍己救人,是哪来的信念?后悔过吗?”“不图名也不图利,也不感到后悔。”胡昌学简单、却坚定地回答道。“小时候,父亲早逝,我是受到好心人的帮助长大的,我只愿尽自己的力量来回报这个社会,我坚信,社会还是好人多。”这便是胡昌学的信仰,再次感动了在场的观众,演播厅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获得最美记者的祝科是我市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更是“奔跑”在一线多年的记者。自从2006年进入新闻单位,重大活动的现场、急难险阻的瞬间、偏远艰苦的基层和舆论监督的前线都有他采访的足迹。他用理性的笔触记录了这座城市民生的发展,他用敏锐的视角,观察小平故里经济发展和变革的轨迹。

当主持人问他,作为新时代的记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和责任时,祝科说:“很多人羡慕记者这个职业,说它是无冕之王,我想这是社会对媒体价值的褒奖。但是与这个职业伴生的是危险、压力、常年生活的无规律,身体的超负荷。我们常常在问是什么让我们坚持,我不想用‘梦想’,因为梦想是对自己的;我想用‘期许’,人们对媒体责任的期许。”祝科用自己对事业的理解,将慎独、勤勉和自强牢牢镌刻在梦想的舞台上,不断向前。

整个颁奖典礼高潮迭起、充满温情和感动。最美乡村教师黄义强、王松鹤,最美志愿者余玲,最美企业家刘艳,最美城管刘启荣;最美消防员王东……“最美人物”的事迹,在电子屏幕上逐个展示,观众们一次一次的被感动,这些“最美的人”用最朴实的方式向世人昭示:只要心存善念,常有善行,人人都可以成为富有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精神的“最美广安人”。

现场观众刘一林告诉记者:“我今天看到获奖的人物,很感动,并且是打心眼里敬重他们,特别是对那两位山区的教师,他们是山区孩子的福音,我们以后也要向这些老师学习。”观众马素华说:“我心里最感动的是那个最美农民工,舍身救人自己还受了那么重的伤,并且还从没放弃助人为乐的信念,这样的人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越和谐、越温暖。”(记者 张飞 卢琴)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