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高丽: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

2014年06月05日19: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张高丽: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

张高丽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环境监测总站调研时强调 坚持基本国策 搞好环保工作 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上午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研环保科技工作,看望一线科技工作者,并主持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系统谋划推动环保工作,坚决向污染宣战,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型。

张高丽先后来到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二噁英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实验室、水环境监测实验室,了解科学研究情况,与科技工作者亲切交谈。他要求,环境保护的数据要确保真实、准确,要加强基础研究、污染源解析、监测预警研究,做好技术开发与推广,强化科技对环保工作的支撑。

张高丽在座谈会上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不断加强资源节约、污染防治,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要看到,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问题仍然突出。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坚决治理,采取有力措施打好攻坚战,又要看到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张高丽要求,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化解过剩产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抓住重点、远近结合、综合施策,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入研究提出生态文明体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要加大环保科技研发力度,创建和扶持一批环保领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加强环保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产品的推广应用。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大气十条”各项治理任务的落实,加紧编制实施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做大做强环保产业,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构建法规政策标准体系、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和环境信息化支撑体系为重点,不断加强环保能力建设。要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人人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风尚,为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