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广大老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6月04日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中组部老干部局及时按照中央要求印发《通知》,对组织全国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按照通知要求,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老干部系统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老同志掀起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热潮。

扎扎实实组织老同志学好讲话精神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知大局、明大势,超前谋划、提前开展,灵活形式、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老同志普遍反映,这次组织学习充分体现了快速反应、结合实际、深入扎实的特点。

丰富学习形式。天津为全市318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300多个理论学习组、19所老干部党校购买发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书,组织老同志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深入学习领会。河南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等阵地,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依托,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培训班、读书班、理论征文、情况通报会等,组织广大老同志有计划、按步骤地系统学习。湖南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召开座谈会、观看历史文献片、组织离退休干部宣讲等,帮助老同志深入学、专题学、延伸学。公安部在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大讨论,通过阅读文件、收看电视、收听广播、邀请专家辅导等,帮助老同志在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山西通过省老干部工作网站和《山西老年》等刊物及老干部工作手机平台,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讲话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增强学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陕西利用省老干部工作网、金秋网和《金秋》杂志等,开辟学习园地,专门登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为老同志学习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料。国务院国资委采取观看专题片、组织参观考察、答题竞赛、召开时事漫谈会等,引导老同志便于学、乐于学、有效学。

加强学习辅导。北京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为老同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老同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制作近万张学习光盘,下发到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700多个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作为音像教学资料。河北省委有关领导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学习总书记在河北调研及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老同志学深悟透、学用贯通。中央党校主要领导亲自起草校委学习贯彻意见,并把老同志的学习活动纳入整体意见之中;校班子成员按照“先学先行”要求,带头精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著,轮流为全校党员干部、机关老同志上党课、谈体会,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其他一些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率先勤学、深学,主动为老同志作学习辅导,使广大老同志深受鼓舞,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厚。

老同志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

广大老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着力在准确把握、融会贯通、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全面理解,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老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讲得好,成为激发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许多老同志谈到,总书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并系统规划改革的目标及路线图,彰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一些老同志说,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改革才有出路”等一系列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改革的智慧和勇气。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换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命;只有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才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有的老同志说,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我们对改革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不仅要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凝聚改革的共识,更要全力支持改革、维护改革。

老同志普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得好,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些老同志认为,中国梦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为建设美丽家园、走向共同幸福之路而不懈奋斗。有的老同志谈到,中国梦并非虚无缥缈,它深深扎根在中华大地上、真真切切地“烙”在老百姓的心里面,只有每个中国人都为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有的老同志说,中国梦的提出,让整个国家和民族有了令人欣喜和深受鼓舞的强大精神张力,激发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热情,我们为赶上这个盛世而感到幸运和自豪。有的老同志还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个“梦”就在自己勤劳的手指间,就在为之奋斗的脚下,跟自己息息相关,愿意为实现中国梦付出一份爱心、作出一份贡献、尽到一份责任。

老同志都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承诺提得好,成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许多老同志谈到,总书记反复强调对腐败分子要重拳出击,对惩治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对各种违法乱纪现象要敢于“亮剑”,宣示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一些老同志说,总书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狠抓公款吃喝、出国旅游等,打出了清明,打出了廉洁,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有的老同志说,总书记的反腐思路,用事实表明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反腐运动,而是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我们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老同志普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讲得好,成为以良好党风促政风、转民风的时代强音。许多老同志谈到,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全党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改进干部作风,出去调研不封路、不清场,在严重雾霾天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贫困百姓家里直接用瓢舀水喝,专门看望敬老院的老年人,与老百姓一起排队买包子,处处体现出公仆的情怀和浓浓的人情味,老百姓感觉很亲切很温暖。一些老同志认为,当前党内存在的“四风”等问题,严重腐蚀着党群、干群关系,总书记的一系列有关重要讲话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无疑给全党服了一副“清醒剂”、敲了一次“警示钟”。有的老同志说,总书记多次号召党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强调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有效端正了党风、政风和民风,新风正气扑面而来。有的老同志说,总书记开创了全新的话语体系,语言朴实,文风清新,大白话听得懂,大实话很感人,让人如沐春风、如饮甘泉。有的老同志还说,总书记讲话不拔调子、不绕弯子,常用一些精炼的短语来表达深刻的道理,不仅为国人理解,也让海外热议。

注重引导老同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

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极大地激发了老同志老骥伏枥、余热生辉的热情和劲头。老同志一致表示,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乘势而上、因势利导,注重引导老同志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政治热情、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老有所为的具体行动。山东专门邀请对讲话精神学得深、学得透、学得精的老同志组成宣讲团,深入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巡回报告,带动社会各界对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重庆组织老同志深入到乡村、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动员2万多名老同志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积极引导老同志在宣讲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江苏把学习讲话精神始终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多次召开市县区、省直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老同志对反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浙江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通过遴选和表彰“最美老干部”和“最美老干部团体”,在全省老同志中树立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鲜活典型,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引导老同志到所在社区帮助群众完成一份“微心愿”。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学习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各族老同志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坚决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教育部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通过开展“银龄园丁捐资助学”活动,组织部机关老同志以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先后资助3所农村中小学和200多名贫困家庭孩子。

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力带动了在职干部职工、普通党员群众对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尤其是对老同志身边子女晚辈的影响更是直接的、无形的,可以起到“学习一个人、影响一家人、带动一片人”的效果。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成果,不断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特约记者 仲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