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让就业创业路走得更顺坦

2014年06月03日08: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余翔在葡萄园内查看葡萄长势。

开钢琴培训班、回乡种植葡萄……当前,广安市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激情上路,通过努力,把创业梦想转化为现实。

据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广安市开展各类创业培训237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004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150余人,其中新增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累计3个,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41户,个体工商户47户,园区内直接扶持高校毕业生85人,吸纳带动就业422人。

那么,自主创业需要哪些条件?创业中遇到困难怎么办?让我们走近已投身创业的大学生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余翔:农家娃当上葡萄园主

5月28日,天气有些闷热。在位于武胜县飞龙镇河尔口村的现代农业园区内,余翔正在葡萄地里查看今年葡萄的长势,“下了这么多天的雨了,真希望太阳可以早点出来。只有阳光充足,葡萄才会甜,我们才能卖个好价钱。”余翔一边查看葡萄园,一边说道。

25岁的余翔,今年初依靠从亲戚家借来的钱,在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承包土地42.3亩,今年夏天就能收获第一季葡萄了。对于3年前的余翔来说,他想都没想过自己能拥有一片葡萄园,“这都要靠当地的就业部门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扶持。”余翔说。2011年7月,他从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对于选择外出打工还是回乡创业,余翔心里很纠结。后来,看着年迈的父母,余翔还是下决心回家。但回家能干些什么呢?在经过四处考察后,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余翔决定种植葡萄。

他四处筹钱,好不容易借来启动资金。但面对征地、平场等一些琐事,余翔有些摸不着头脑,好在当地政府给予了他相应的扶持:帮助他做好当地村民土地流转思想工作,确保葡萄苗木的顺利栽种,该县农机站得知他的葡萄基地创建,便组织挖机进行土地调型改造,挖沟渠,蓄水池,铺建生产便道。

“建园初期,工作繁琐,条件恶劣,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种植园里的每件事,余翔都亲历亲为,从栽种苗木,到搭建棚架、铺装滴管。为了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他还从成都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葡萄基地的工人进行现场指导。

如今,余翔的葡萄园里已结满果实,有夏黑、红提、金手指、美人指等多个品种,“希望今年阳光充足,卖个好价钱,这样我的事业才算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余翔如此说道。

杨月月:带着梦想一起创业

“本来我学的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弹钢琴是我的爱好,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开办一个钢琴培训中心。”在广安城南利民南路,笔者见到了正在教小朋友弹琴的杨月月。

2010年,杨月月毕业于四川教育学院,原本想当教师的,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终成了“无业游民”。就在此时,妈妈对她说,“你不是很喜欢弹钢琴吗?你可以去教人弹琴呀!”妈妈的话让她恍然大悟,“我还有弹钢琴的特长呀!虽然我不是钢琴专业毕业,但从小就学琴的我,去教儿童学琴还是绰绰有余的。”杨月月心想着。随后,她对广安的钢琴培训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钢琴培训市场很有前景。而她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学习钢琴音乐文化,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成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小演奏家,这就是杨月月的梦想。

为了积累经验,杨月月先来到广安城区的一家钢琴培训中心去教儿童学琴,开始了她钢琴教学生涯的首站。一年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的钢琴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这让她高兴不已,但短暂的高兴过后,杨月月陷入深深的担忧之中,生源何来?虽然她已四处发放了宣传单,但几天下来,培训中心门可罗雀。这让初次创业的她深受打击。“但也不能就这么放弃吧。”杨月月想,“我才20多岁,就算失败了也没什么。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倔强的杨月月加强了宣传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第一个学生终于上门了;几个月后,一共有15名学生前来学琴。目前,杨月月的钢琴培训中心有了7台钢琴,有20个学生。“虽然我的事业才刚刚起步,但我相信,通过努力,我的钢琴培训中心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杨月月坚定地说道。

就业部门:让就业创业路走得更顺坦

实现大学生充分就业,需要政府、高校、用人单位,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努力。广安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关注重点服务群体,做强就业促进工作。首先,做好政策指导,2013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要求。

此外,我市还开展技能就业,开办了201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SYB创业培训班,培训学生137人;实行动态管理,采取“一对一联系、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如实记录和追踪离校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为其提供就业信息短信、推荐见习和就业岗位、介绍创业培训等服务。进驻校园服务,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1523名毕业生提供了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求职登记等服务;举办“大学生专场招聘会”4次,全市大型双选会1次,共有2432人实现就业或达成就业意向。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