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肇星:亚洲拒绝任何企图制造拼凑军事集团的行为

2014年05月29日13: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李肇星:亚洲拒绝任何企图制造拼凑军事集团的行为

“亚洲拒绝任何企图在该地区制造、拼凑军事集团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29日在韩国表示。

当天,第九届济州论坛在韩国济州岛开幕,李肇星做开幕式主旨发言时如是说。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李肇星高度评价亚洲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中的突出作用,认为亚洲各国间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深化,已成为利益融合、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发展是亚洲当前形势的主流,也是亚洲未来发展的趋势。”

谈及亚洲面临挑战时,李肇星特别提到某些国家的领导人罔顾历史事实,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造成了地区国家关系的持续紧张。

“没有互信,何来安全?没有安全,何来发展?”李肇星说,亚洲各国必须加强对话协商,相互信任、密切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关切,求同存异,通过和平手段管控和解决矛盾与分歧,这是打造新亚洲的信任基石。

他建议亚洲继续推动区域合作,拉紧各国利益纽带,为亚洲共同发展不懈努力,这是打造新亚洲的物质基础。他希望各国扩大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加强民间友好交流,这是打造新亚洲的民意支撑。

李肇星说,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主导解决。亚洲是开放的,欢迎域外大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亚洲也是独立的,拒绝任何企图在亚洲制造、拼凑军事集团的行为。

提及2007年对济州的访问,李肇星说,济州的芒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曾写诗赞扬济州的芒草是“俊俏的生灵”,“翠绿时辉映海天,苍白时笑迎焚烧”,而后“新春再度萌发,又一轮勇毅自豪”。

他认为,亚洲各国要有济州芒草般的奉献精神和“春风吹又生”的顽强斗志,藉此,新亚洲的美好愿景才会实现。(记者 蒋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