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危朝安:努力走出欠发达地区农村美起来的新路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美丽广西”建设

2014年05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还强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件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如何让欠发达地区广大农村美起来,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了积极的探索。

从广西农村实际出发

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还强调各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3年4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出发,以清洁乡村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盼。

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欠发达后发展省区。不仅面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挑战,也面临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压力,特别是近年来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大量生活和养殖业垃圾、污水以及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未能得到有效处理,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广西民族众多,民族风俗差异较大。境内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影响,在饮食、居住、礼俗等方面形成鲜明的民族特色。因此,清洁乡村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扫地、捡垃圾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文化问题,是一个移风易俗的过程。我们充分考虑各族群众在语言、文化、心理、习俗等方面的民族特点,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乡村建设中强调融入更多的民族历史文化特色,大力培育农民群众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习惯,不断提升乡村民族文化内涵。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