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带一路”为中国和西亚北非合作创造新前景

2014年05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义乌5月28日电 (记者李叶)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28日在此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中国和处于“一带一路”交汇处的西亚北非国家间的全面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前景,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堪称新时期提升中国和西亚北非国家关系的新引擎。

吴思科是在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认为,中国和西亚北非国家如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是值得探讨的重要议题。

吴思科表示,一些西亚北非国家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等方面,注意借鉴中国的经验。因为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双方各层次的互访在增多,并通过战略对话和磋商,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通过发挥双方经济互补的优势,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业已存在的合作的基础之上,双方还更加重视交流治国理政和发展方面的经验,使双方关系有着更加丰富的内容。这种合作关系源自双方的共同意愿,既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对中国和西亚北非国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他建议,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夯实双方之间合作的政治基础;不断建立和健全双方合作机制,使这些合作机制能够发挥平台效应,形成双方之间全方位、宽领域的立体经济合作模式;深入扎实地推进能源合作;妥善处理贸易摩擦,防止经济问题政治化。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于27日开幕,为期两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