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进军:希望通过对话 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取得"双丰收"

2014年05月2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李叶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义乌5月27日电 (记者李叶)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开幕。谈及对会议成果的期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对话会将是一次交流理念与推动务实合作紧密结合的对话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会,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能够取得理念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双丰收。

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交流互见各自经验及问题 探讨如何互利共赢

李进军说,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改革发展这一重要议题。特别是西亚北非地区,各国都在探索如何通过转型发展来解决本国经济发展问题。这次中联部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合作,举办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目的就是通过中国与西亚北非各国代表们的交流、研讨,来交流互见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在改革、在发展、在对外合作中取得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加强双边的合作来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全面发展。

据记者了解,此次对话会的主题是“改革促发展,合作求共赢”,设置了“西亚北非地区的变革与转型”“中国梦与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中国与西亚北非未来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分议题。对话会期间还将举办“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专场推介会暨经贸洽商、签约活动。

“在对话会上,我们通过对三个分议题的讨论,既要组织代表们相互交流各自的发展理念,取长补短,同时我们还想通过这次对话会,举办一些专场的商务推介会,来推动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各国的务实经贸合作。”李进军介绍,“我们专门选择在义乌就是这样一个考虑。”

政党交往为国家未来发展引路 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这次举办中国—西亚北非‘未来发展愿景’对话会,既动员我们的政党资源,又挖掘我们政党以外的其他资源,来推动与西亚北非地区的全面合作。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政党的合作将起到一个发动机、助推器、领头羊的作用。”李进军表示。

他指出,政党合作对经济合作的推动性很大。因为在西亚北非地区很多国家,其执政党在国内经济发展中也扮演着类似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政党交往不谈具体的经济合作,但是可以围绕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思路来进行探讨,进行交流,从而对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起一个引路作用。

对中国和西亚北非地区合作发展前景,他直言非常广阔,“未来我想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的合作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不仅仅是经贸,包括人文交流,包括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虽然我们各个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但是我们面临很多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通过携手合作来应对”。

西亚北非地区意识到不改革没前途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对其是机遇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焦点议题也备受其他国家关注。对此,李进军认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也可以为西亚北非地区国家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我刚刚从苏丹回来,在苏丹参加了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论坛期间,在同一些国家领导人交谈时,我们都意识到,虽然各国处在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但是我们面临着很多相似的问题。西亚北非地区尤其是这样。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已经意识到不改革没有前途,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探寻一条发展的出路。”李进军说,“但是如何改革,如何走出一条西亚北非地区国家自己的道路,现在很多国家没有底。”

他表示,“我们中国通过30多年改革开放,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道路,很多西亚北非地区国家非常感兴趣,希望从中国学习经验。这次对话会,实际上也是一个交流改革发展理念和经验的重要对话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