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金龙:把防洪排涝和水资源利用结合起来

汤一原 吴迪

2014年05月23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把防洪排涝和水资源利用结合起来

汛期将至,全市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昨天,市委书记郭金龙用一整天时间,前往丰台、海淀、昌平、朝阳四区,调研河道水环境治理、防洪水利工程建设和雨水综合利用等工作,要求各区县各部门积极发挥防洪治理工程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安全度汛,同时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和水资源利用结合起来,实现量水发展。

流经整个南城的重要干流凉水河多年积淤,河水腐臭长期影响着周围居民的生活。今年以来,北控水务公司对凉水河实施再生水厂建设、暗涵除臭、河道清淤等12类工程,仅北京西站地下暗涵段就清出24万吨淤泥,大大改善了流域水环境。海淀区在治理重要防洪排水河道东埠头沟时,首创了治河成本纳入周边土地一级开发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实现生态治河。郭金龙走上河堤和正在建设的亲水步道,察看河道综合整治情况,他说,把河道治理好,一要确保行洪畅通,二要确保河水清澈,在提升河道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美化环境。

永定河上下游防洪标准不同给汛期治水增添了难度,而卢沟桥分洪枢纽的建成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工程的拦河闸和分洪闸发挥不同功能,汛期来临时,根据不同的洪水级别,启动相应处理预案,确保上游洪水不满溢、下泄流量不超标。流经海淀、昌平、朝阳三区的东小口沟,地处人口密集区域,河道在各区域内的水情各不相同,结合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海淀区主攻排水沟改建,昌平区负责坑塘疏挖、联通,朝阳区实施暗涵清淤,临水相依的三区共担风险,携手确保安全度汛。郭金龙肯定了各区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区域排洪能力、解决局部地区汛期积水问题的做法,强调要提前做好准备,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安全度汛。

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和水资源利用结合起来是实现量水发展的重要课题。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将原先的废弃砂石坑变为680万立方米的大蓄水池,汛期蓄滞雨洪,减轻周边河流行洪压力,汛期过后,蓄水池可回补地下水,并形成生态景观。郭金龙在实地察看工程建设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更为严格的建设准入标准,引导新建项目特别是居住小区提高雨水蓄滞利用的能力。朝阳区利用千亩湖郊野公园兴修雨洪利用工程,在坝河、亮马河两条河道汇流区新建了近10万平方米的蓄滞洪湿地,既削减了洪峰通过时的排水压力,又能通过湿地深度净化酒仙桥污水处理厂的退水,提高了坝河水质。郭金龙详细了解工程所采用的新理念、新技术,他说,朝阳区地处京城水域中下游,承担着核心城区行洪排涝的重要责任,希望朝阳区在确保行洪畅通的基础上,咬紧牙关、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水环境的明显改善。他还要求在治理水环境的过程中尊重自然规律,下决心控制开发强度,确保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牛有成、赵凤桐、林克庆一同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郭金龙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