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一场针对全县低保乱象的“清理风暴”悄然展开:县低保办主任被查处,不符合条件的7945户低保户被清退,符合条件的12021户低保户予以重新确定……

海南乐东掀低保“清理风暴”

于伟慧

2014年05月22日09: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乐东掀低保“清理风暴”

5月15日下午,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乐富社区。当县民政局和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冯海东家中回访时,冯海东高兴地拿出自己的“一卡通”向大家展示:“卡拿到了,可以直接从卡里领到低保金,谢谢你们。”可在场的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却再三致歉,“是我们工作失当让你们申请了这么久才拿到低保金,很抱歉啊!”

这件事情还得从5年前说起。冯海东夫妇下岗在家,靠打零工为生,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患脑瘫的儿子,还有个女儿在上学,生活十分困难,2009年起他们开始申请低保,但不知为什么,这件事拖了几年都迟迟未能办下来。

2013年3月,乐东县纪委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监督检查职能,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案工作重点,对全县的城乡低保办理情况展开了一次深度调研。这份调研报告尖锐地指出:“低保办理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较严重的干部作风问题,低保办理工作严重滞后,动态管理工作缺失,群众意见很大……”

一场针对全县低保乱象的“清理风暴”随后展开……在这一过程中,乐东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纪委强化监督责任,严肃查处低保办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同时积极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从根本上防治低保工作中的腐败问题。使与困难群众休戚相关的低保金真正用在困难群众身上,乐东百姓拍手赞扬。

县纪委监督检查 发现低保乱象

低保办主任被查处

抱由镇乐富社区冯海东的遭遇在乐东县并非个案。

抱由镇乐才村,村民陈新光和妻子已年近八十,两个儿子患有精神病,全家5口人仅一名劳动力,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自2008年起陈新光开始申请低保,希望低保金能帮助缓解家中困难,可5年过去了,低保审批始终未得到办理。

乐东县纪委随后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初核,初核结果表明:县民政局低保办理时间严重超期,存在大量违规享受低保金现象,存在严重的行政不作为行为。截至2013年6月,全县各镇累计未办结的低保申请已达3322户。其中,抱由镇、志仲镇、大安镇、万冲镇等四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自2008年以来从未审批过任何农村低保,而千家镇自2009年以来也从未审批过一例低保。至于低保申请审批时限更是五花八门,时间最长的用了3年5个月,而最短的只花了6天。

2013年9月,县纪委对县低保办主任吴陈翔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吴陈翔身为低保办主任,其负责的低保工作管理缺失,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已构成失职渎职行为。2014年3月,乐东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吴陈翔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

县委抽调百名干部 成立专项工作队

清理核查所有低保对象

吴陈翔低保案的调查结果表明,乐东县在低保办理过程中确实存在“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低保办理程序,2013年11月,乐东县纪委向县委建议:对低保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彻底清理核查全部低保对象。乐东县委采纳了这一建议。

2013年11月7日,乐东县委抽调109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用了3个月时间,对全县19966户现享受和新申请低保户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核查。

清查核实采取“层层剥皮,步步深入”的办法,先由行政村(社区)自查自纠,再经县工作队复核,最后由镇党政班子会议集体审核。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7945户,这其中,有正在享受低保的2061户,以及新申请低保的5884户。清查核实后重新确定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2021户,使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

冯海东一家、陈新光一家,正是在这次全面清理核查后办结有关手续,从此可以领取低保金。

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日常监管

源头上防治低保腐败

全县低保清理核查结束后,一项重要的工作摆在乐东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面前———必须从规范制度建设和改进工作人员作风入手,强化对低保工作的日常管理。乐东县纪委则积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低保工作格局,从源头上防治低保工作中的腐败现象,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乐东县已经修改和完善了低保办理的相关制度,出台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城乡低保日常工作纪律》、《乐东黎族自治县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制度》、《乐东黎族自治县城乡低保监督举报制度》、《乐东黎族自治县城乡低保责任追究制度》等,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低保办理工作。

与此同时,针对低保工作人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等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着力强化对低保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使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党和政府的低保政策。

一个“全县城乡低保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也随之建立起来。通过这个平台,低保政策法规、低保对象申请审批、低保对象名单和低保资金发放等所有事项均在网上公开,在阳光下坦坦荡荡地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和沿海低保家庭,则实行分类管理,定期跟踪掌握低保对象家庭生活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使这项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