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战斗力这面“镜子”照一照,洗去虚浮革除陋习 ■用战斗力这根“标尺”量一量,看清差距补齐短板 ■用战斗力这把“筛子”过一过,剔除功利紧盯打赢

发射架下,眼睛里永远有敌人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端正训风闻思录

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彭志伍 曾荣柱

2014年05月22日09:5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发射架下,眼睛里永远有敌人

应急出动

体能训练

吊装训练

视点提要

在火箭兵的序列里,这是一支年轻的导弹新锐。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虽组建不到10年,但部队战斗力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十次完成实装实弹发射演训任务。在长剑腾飞的一声声惊天回响中,这支导弹劲旅实现了战斗力的一次又一次跃升。

如今,随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的广泛开展,该旅官兵也拿起战斗力的“镜子”“标尺”和“筛子”,一次次审视自我、重塑自我,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成长。

■应该怎样看待训练中的整齐划一——

紧握战斗力这根“牵引杆”,就能从条条框框中走出来

平时能说会道的发射一营代理营长何铁华,面对一名新兵竟一时语塞,闹了个大红脸。

今年年初,一套新装备列装。营里组织骨干力量对装备操作进行规范,规定号手打开某设备盖时统一用右手。

有一天,何营长在训练场看到,一名新兵在操作装备时动作迟缓,一个简单的开盖动作用时比别人多了一倍。见状,何营长上去为他讲解动作要领。熟料,那名新兵先开了腔:“营长,这是什么规矩,开盖子非要用右手吗?我是左撇子,难道用左手就不能打仗了?”

战士的一句抱怨,让何铁华这位在基层干了10多年的带兵人陷入了思考。“部队历来讲究整齐划一,对装备操作进行规范本没有错,但到底规范到什么程度,是不是每一个细小动作都要整齐划一?这得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说起那次经历,何铁华感触颇深。

在旅里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这个问题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军事训练要求规范化,但不能为了规范而规范,而应该着眼提高训练质量,那种片面追求整齐划一、场面好看的做法不可取。”该旅旅长陈前对记者说,脱离实战的整齐划一会束缚官兵的手脚,拉战斗力后腿。

于是,该旅组织官兵举一反三,下大力纠治类似问题。以前上装备车时,营里对先迈哪只脚都做出了规定,如今要求只有一个:快速安全。每次训练过后,指挥员和号手都要记录数据。以往有的单位注重看登统计内容、格式是否统一工整。为此,官兵每次都要先打好草稿,再往上抄。现在只要字迹端正即可,再没“不允许一丝涂改”这样吹毛求疵的要求。

去掉条条框框的束缚,官兵们“轻装”走上训练场。记者深入该旅火力突击演练现场看到,一顶顶帐篷、一辆辆装备车,“杂乱无章”地隐匿在密林深处,再没有以往拉直线搭帐篷、标齐停车等“规范统一”的痕迹。

■通信训练到底是为了“精”还是为了“通”——

搬掉练兵场上隐形的“绊脚石”,实战化训练才能大步前进

以往该旅通信训练,要求各分队、站台精准展开装备、同时开机联通、分毫不差对接,官兵耗费大量精力,可训练效果却不理想。

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一次通信保障演练中,这种过去取名为“精准训练”的内容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通信分队在遭敌电子干扰、敌特偷袭的背景下,研练“保通”硬功,谁能先通谁就赢得先机。

说起这些变化,通信营营长邓奎向记者介绍说,“精准训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能生搬硬套,要分清具体训练内容和对象,该精准的必须精准,但对精准度要求不高的训练内容就不能刻意强调精准,否则会事倍功半。

通信训练到底是为了“精”还是为了“通”?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旅官兵围绕这个问题进行剖析并对照战斗力标准“卡一卡”,答案不言自明:一切从实战出发,要以战斗力为准绳,“砍掉”过分的“精准”要求。

邓奎对记者说,如今,全营的训练已从过去“精”的标准,向现在“通”的标准转变,看似一字之差,实则反映保障模式新变化,折射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带来的思想触动。

通过认真梳理排查,训练场上这些过分要求“精准”“仪式化”的程序和动作被一一叫停,官兵的时间精力重心转移到高难课目训练中。

搬掉练兵场上隐形的“绊脚石”,实战化训练才能大步前进。天刚微亮,一辆辆全副伪装的通信装备车,与战斗分队一同出动,穿梭密林深处、勇闯陌生地域,按照实战“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的要求,无线电台、微波接力等高技术手段融合贯通、齐整配套,全域全过程覆盖,确保了部队上下随时随地通信指挥畅通。

■我们的思想上到底还有多少传统观念的桎梏——

不拿昨天的“旧船票”,来登今天的“新战船”

今年春节前,某发射营组织官兵加班加点训练一个“老大难”课目。全营官兵早出晚归,整天铆在训练场。前来蹲点帮带的旅参谋长向伟得知后,果断叫停了训练。

营里干部有些不理解:旅里一直提倡从难求严,这次怎么一反常态?向参谋长的话令他们恍然大悟:“这一课目以前采取人工作业,耗时长、出错率高,总部为解决这一问题专门研制配发了信息化装备,完全可以替代人工作业,而且快速高效安全,现在最要紧的是集中精力练好新装备!”

不少官兵对传统的“宝贝疙瘩”情有独钟,而对新事物、新装备训练蜻蜓点水、敬而远之。到底是重视“留备手”,还是跳不出老观念?一场深刻的辨析会,在导弹发射架下进行。

“有了新装备、不忘老把式没错,但训练要讲效益,把主要精力用在练老套路上肯定不行!”“昨天的‘旧船票’,怎能登上未来的‘新战船’?”“军事变革日新月异,未来战场随着新理念、新技术的发展而变化,必须与时俱进调整实战化训练的‘准心’,不能身子进入了信息化,头脑还留在机械化。”

理越辩越明。结合这次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该旅对训练计划进行了调整,在保留一些必须的传统课目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突破熟练掌握信息化装备等训练瓶颈、提高实战化急需能力素质上。

传统观念的桎梏被打破,实战化训练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官兵有了更多精力和时间集中攻克难关,部队训练结出了硕果。

该旅围绕“独立发射能实战、随时待战打胜仗”要求,建立起“作战方案条条有备、导弹武器发发能打、末端防护处处有效”等战斗力建设“十条标准”,共300多条量化指标,让官兵练有目标、干有标杆。

他们还把部队常态化置身逼真战场环境摔打磨砺,探索形成微光条件下快速火力突击、缩时减员发射等10多项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战法训法成果。

■是今天的面子重要还是明天的胜败重要——

“练为战”的步子迈得越实,打赢战争的胜算就越大

前段时间,该旅官兵面临一场“大考”——参加上级组织的一项重大发射任务。

作为一支组建时间不长的导弹新锐,“打弹”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种亮相和比拼,是“立牌子”“树形象”的最佳时机。到底派谁去?从旅党委到每个发射单元都高度重视。

以往,如果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取得好成绩,可临时遴选训练尖子、优秀发射单元,抽组最硬的“拳头”参加。可这次旅党委却决定,把去年“营营对抗”成绩排名靠后的两个营推到前台,而排名第一的发射一营却奉命留守。

“为什么不派最强的分队参加?我们也知道万一搞砸了,丢的就不只是旅里的脸,也有损战略导弹部队的‘颜面’。”旅领导对记者说:“不怕训练比拼丢面子,就怕打仗之时有软肋。打起仗来,环环都要过硬,我们不能有打不了仗的部队!”

记者在参加该旅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时得知,从看重“打弹成绩”,到更看重战场表现,该旅也走过一段弯路。

曾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发射一营官兵有“痛彻心扉”的经历。有一次,该营代表旅里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全营官兵全身心投入专业理论、实装操作等“应试课目”的准备中,忙于应考、疲于备考,却忽略了在实战背景下摔打锤炼部队。

结果,刚刚在考核中取得不错成绩,却在接下来组织的一次实战化演练中出了洋相:在单纯发射任务中表现出色的技术骨干,却在频频出现的特情时处理办法不多,“中军帐”面对上级随机设置的“指挥中断”情况竟不知所措……

“练为战,练即战。训练场出问题,纠正还来得及,可在战场上出问题就可能招致失败、付出血的代价。”该旅以此为鉴,决定以后参加上级考核和大项演训任务,采取随机抽点确定参赛单元,或者让训练水平相对较低的营连承担,旨在实践锻炼中补齐短板。

“练为战”的步子迈得越实,打赢战争的胜算就越大。记者在该旅综合演练发射阵地见到,“清风”吹拂下,一枚枚大国长剑刺破迷雾直指苍穹……

训练从难好征战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 陈 前

神枪手,为什么神?因为眼睛里有敌人。

第二炮兵部队人称“千人一杆枪”。作为共和国的导弹兵,我们也应做指哪打哪的“神枪手”。怎样做到这一点?答案不言自明——眼睛里永远有敌人。

没忧患,是大患。作为祖国和人民的保卫者,我们必须时刻用“狼来了”来警醒自己。心怀忧患,才能催生敌情观念,洞察潜在威胁,才会以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做好随时打赢战争的准备。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和平既是对军人最好的犒赏,也是对军人最大的考验。“刀光剑影”黯淡了,“鼓角争鸣”远去了,一些官兵练兵打仗的思想有所淡化,滋生了过太平日子的念头。有的单位存在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现象,险难课目能减则减,还有的训练场形式主义时有出现,这些归根结底都是战场意识弱化、敌情观念淡薄的表现。

不思打仗,便是军人的失职。作为国家利益的守望者,打仗和准备打仗,是我们每一名军人应尽的职责。每名官兵都应深扎“战斗队”思想的根子,丢掉当“太平官”“和平兵”的念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时刻瞄准未来战场上的对手,扎实做好随时待战打胜仗的准备。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把训练设真、设难、设实,看似给自己找麻烦,实则是坚持战斗力标准的要求。“好走的路总是已被敌人布上了地雷。”如果平时训练总走好走的路,战时就可能无路可走。为战求实,这是战争年代先辈用鲜血换得的练兵“真经”。我们必须紧贴作战任务,在训练中多出奇招狠招实招、多设难局危局险局,从实战出发把部队练精练强。

仗可以一天不打,兵不可一天不练。每一名军人,眼睛里永远要有敌人,时刻要与战斗力标准对表,确保部队常备不懈,枕戈待旦,蓄势待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