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增就业从何而来?

邱 玥

2014年05月22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增就业从何而来?

经济增速放缓,最让人担心的是就业。记者从国新办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1—4月城镇新增就业473万人,比2013年同期多增3万人,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仍保持在较低水平,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保就业是经济增长的下限”

“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缘何就业还能持续增长?”发布会一开始,记者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抛出了这个问题。“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和结构的逐步改善,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对我国的就业持续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信长星作了回答。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局势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稳定的态势,我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因素:第一,经济总量增大,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GDP每增长一个点,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第二,就业结构优化,服务业的比重不断提高,持续带动更多的就业。第三,简政放权和深化改革带来的效果。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等,使更多的改革红利得到释放,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这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可小视。第四,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各地千方百计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扎实推进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政策促就业的效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信长星说。

“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上,我们今年换了一种思路,提出保就业是经济增长的下限,即优先考虑就业目标,然后由此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信长星认为,这是对今年高校毕业生继续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的积极回应,也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全力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决心。

产业转型升级为就业提供了空间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将达到727万人,比去年增加28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信长星看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是一种转型中的烦恼。“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高校的扩招、高校毕业生增加的速度,快于经济发展以及新产业提供的岗位数量的增速,部分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个人的期望和市场的需求差距依然存在,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但同时也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他说。

如何更好地实现“稳定匹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空间。”信长星认为,要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相当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让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创业

谈到大学生创业,信长星透露,我国计划从2014年到2017年,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来扶持80万以上的大学生实现创业。他说,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跟国外比起来还很低,但差距本身就意味着潜力。

“一般来讲,创业有两类:一类是生存型的,一类是成长型的。”信长星说,“各类群体都有可能创造出成长型的企业来,但真正最有能力、最有潜力创造成长型企业的还是大学生等知识群体。”他认为,要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褒奖创意、崇尚创造,营造气氛,让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创业、敢于创业。

“一方面要落实好现有的各项扶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融资场地等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学生创业成功之后,要开展持续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同时,我们要营造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信长星说,“创业必然有失败有成功,创业者要正视市场的风险,做好市场的分析、预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