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开发旅游“金矿”建设旅游名城

2014年05月21日09: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18日,第九届“中国·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开幕,国际旅游形象大使、香港影星、各大媒体记者和全国各地游客齐聚华蓥山,通过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体验华蓥山的美丽与多情。

  一个月前,人民网组织全国部分知名摄影家赴华蓥山进行摄影创作。神奇俊秀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让见多识广的摄影家们流连忘返。

  据统计,2013年,华蓥市接待游客44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亿元。一个仅有36万人口的县级市,如何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也要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华蓥市在“工业城、旅游市”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把“经略旅游、开发旅游”作为最大的转型来抓,并将旅游作为两个核心定位之一,以及“六大增长极”(蓥西新城、工业新城、对渝合作园区、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高兴综合物流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中最重要一极来发展。

  为了将梦想变为现实,华蓥市全速推进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并以建设华蓥山旅游大景区为核心,统筹推进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核心带动、多点呼应、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经济发展格局,加快把华蓥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在世界有知名度的旅游名山、旅游名市。

  按照这个理念,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工业企业、农业企业都是旅游发展的资本。游客在参观了自然景观后,还可以通过参观工厂各种产品的生产、包装,体验农村生活,切实感受到华蓥产业转型发展的轨迹。近年来,华蓥市很多农业企业,已经策划推出到农业基地参与小块土地承租种养等劳作体验旅游项目,广安蜜梨度假村、高兴草莓采摘乐、园区农家客栈等乡村旅游点逐渐成为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点,华蓥山广场、清溪河大桥等新建城市设施的旅游效应也初步显现。

  项目建设助推旅游大发展

  今年,华蓥市掀起了旅游建设大会战。去年10月,华蓥市与正大建设集团签订了《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初步约定投资38亿元开发建设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目前,已编制完成《华蓥山旅游产业园区创意策划》,正在编制《华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除此之外,宝鼎、皛然山、黑龙峡、大熊猫放归基地等旅游项目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

  近年来,华蓥主动融入旅游环线,参与建成“重庆—广安(华蓥)—遵义—贵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不仅与邓小平故里等广安景点景区密切联系,还与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形成红岩连线精品旅游线,积极参加渝洽会等交流推广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广安、重庆联合举办的“中国百姓生活游—自驾车之旅广安行”、“旅游直通车”等活动。“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旅游品牌之一。

  未来五年,华蓥市还将唱响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佛教文化游、南宋文化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度假游六大旅游品牌,构建区域旅游大环线,努力把华蓥建设成国家级、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王晓均 华蓥记者站 游青)

(责编:赵淑霞、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