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建青岛市委“议政日”建言本土企业“走出去”

2014年05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5月16日,民建青岛市委举行“议政日”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民建会员企业围绕“推动青岛本土企业走出去”议政建言。

“近几年,是青岛‘走出去’工作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成果最多、变化最大的时期。”据市商务局副局长邓力介绍,2013年,青岛市核准对外投资项目72个,境外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营业额三项指标均居山东省首位。近几年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步伐加快,去年全市核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为62个,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总额的81.4%,今年一季度占到95%。

民营企业“走出去”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几位已经在国外市场打拼多年的民建会员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在墨西哥投资矿产的郝逸建议“后来者”一要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二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这会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此外,延揽既懂当地语言又懂专业的人才,也是企业“走出去”时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政府如何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建议,政府要做专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既要重视“引进来”,也要重视“走出去”,即把招商引资与投资考察结合起来;不仅支持制造业“走出去”,也要支持建筑、餐饮、旅游、文化等优势服务业“走出去”等。

民建青岛市委主委于萍认为,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既是国家的一项长远战略,也是青岛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青岛市委已把此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下一步将在“议政日”活动的基础上再进行深入调研,为更好地推动青岛本土企业走出去献计出力。(记者代桂云通讯员任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