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中方建议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

2014年05月21日11: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高雷)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今天上午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习近平表示,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20多年来,亚信以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亚洲安全稳定为己任,秉持协商一致原则,为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说,当前,亚洲人民对和平稳定的渴望,更加强烈;对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需求,更加迫切。

中方建议,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中方认为,可以考虑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亚信外长会乃至峰会频率,以加强对亚信的政治引领、规划好亚信发展蓝图。

中方建议,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支持完善亚信秘书处职能,在亚信框架内建立成员国防务磋商机制,及各领域信任措施落实监督行动工作组,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方建议,通过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方式,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中方建议,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既要加强同本地区其他合作组织的协调和合作,也要扩大同其他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和沟通,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习近平说,中国将履行亚信主席国职责,同各国一道进一步提升亚信的地位和作用,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