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亚信倡导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2014年05月2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高雷)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今天上午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亚信的发展历程说明,其倡导的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

习近平表示,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人类面对的安全威胁却有增无减。当前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影响下,不少国家面临安全困境加剧、发展瓶颈突出、社会治理失衡等一系列综合性难题的困扰。如何消除安全威胁,有效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营造一个彼此放心的安全环境,已经成为摆在各位面前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说,亚信成立以来,秉承信任和对话的宗旨,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为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加强区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亚信的发展历程说明,其倡导的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亚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同倡议国哈萨克斯坦,以及上任主席国土耳其密不可分。我们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立亚信的政治远见以及多年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表示敬佩。

习近平表示,中方同样高度评价亚信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峰会所有与会方在本次峰会筹备过程中给予中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峰会前夕,卡塔尔和孟加拉国从观察员国成为成员国。中方对此表示祝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