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龄创办民营医院,身患癌症却坚持用爱心救治6000多名癌症患者

“雷锋式好院长”徐克成

骆骁骅 陈枫

2014年05月20日08:56   来源:星洲日报

原标题:“雷锋式好院长”徐克成

徐克成一有空就去病房看望患者,这让来自澳大利亚的患者感受到了朋友般的温暖。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国外患者占了病人总数的七成。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61岁,人生的关口。本可功成身退、含饴弄孙,但他选择了创办医院,艰难起步。

癌症,生命的黄牌。本该放慢脚步、静心休养,但他选择了坚守临床,救治病人。

徐克成,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与雷锋同龄。1962年,22岁的雷锋因公殉职;一年后,当徐克成从南通医学院毕业时,全国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能为患者多工作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意义!”在随后半个世纪的从医生涯中,“雷锋精神”成为了他人生的灯塔。

这位厚德行医、医德共济的“雷锋式好院长”,罹癌8年,重燃青春,用“雷锋精神”砥砺团队,救治了6000多名癌症病患,牵头组织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医院创办13年,没花一分钱做广告,却吸引了56个国家的患者来看病。一些在死亡线挣扎的患者,经这位“癌症院长”的手挽回生命,或成为医院终身义工,或学习护理,让大爱得到延续。

“创业院长”

61岁从20张床起步,病友遍及五大洲

徐克成的“抗癌梦”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50出头的徐母在农村查出患癌症晚期,仅仅3个月就去世了。看着母亲痛苦地离去,他决心向癌症挑战。

1998年,时任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与徐克成相见。聊起肿瘤日渐增多的趋势,老友兼同行的陈敏章目光凝重地说:“你可以在中国南方创建一家有特色的肿瘤医院嘛,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几天后,陈敏章题写“肿瘤特别治疗中心”作为院名寄给徐克成。不久,噩耗袭来,陈敏章也被胰腺癌夺走了生命。

彼时,61岁的徐克成在消化道疾病防治界已是闻名全国,本可以功成身退,但陈敏章的早逝让他想起了儿时的梦想、老友的重托。

他的人生就此改写。2001年,徐克成在广州一家医院租了一层楼,凭借20张床位开始了“二次创业”。在大医院林立的广州,一家新的民营医院如何打开局面?

“我们的技术要与众不同,要勇于解决难题。”徐克成决定走特色路线。1998年,由先进航天技术引申而来的氩氦冷冻技术被批准用于肿瘤治疗。徐克成创新性地将冷冻消融(CSA)、微血管介入疗法(CMI)和联合免疫疗法(CIC)组合成“3C治疗模式”,吸引了不少疑难杂症患者。

2006年3月,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报道了一名面长巨瘤的19岁高中女生洪秀慧,向全世界医院呼吁求救。当时徐克成做了肝切除手术仅两个月,但他毅然飞往马来西亚亚罗仕达,看望这名“象面人”。

从医40多年,徐克成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肿瘤。虽然心里没有多大把握,但他认为只要尽职尽责,困难总能克服。一次看着办公室窗外的大树,他忽然有了灵感——肿瘤就像一颗大树,体部是树干,血管是树根,只要切断了树根,大树是不是就可以搬掉了呢?

徐克成医疗团队先后5次给洪秀慧做血管介入治疗,用不锈钢圈将肿瘤内血管一根根阻断,然后在CT引导下,用冷冻探针将瘤体一段段冻死。4个月后,秀慧背负多年的巨大负担被成功卸下。

自此之后,徐克成和复大踏上了通往世界的道路。

2008年,丹麦一名被诊断只有数月生命的胰腺癌患者,经冷冻消融手术后病变缩小2/3。奇迹像电波迅速传遍了丹麦及相邻国家,当年仅丹麦就有113名癌症患者来到复大就诊;

2010年,印尼卫生部长在复大有效控制了晚期肺癌,重回工作岗位;

2011年,叙利亚一名大法官切除了重达20公斤的腹部恶性肿瘤,震惊阿拉伯地区……

出色的医术引来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复大,国外患者占了病人总数的七成,来自世界五大洲。复大,也从当初只有20张病床的小医院,发展成拥有3家分院的集团,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绝情院长”

定下三条红线,源头杜绝灰色收入

在复大,每名员工都知道有三条“红线”——“红包”、“回扣”和“吃请”。严禁收受患者任何形式的礼物,包括红包、礼物、宴请等,一经发现,无论数额大小,一律没收并予以开除。

因为坚持原则,复大曾在创办之初便遭遇人才流失的损失——医院两名合伙人及创始人,一人坚持可以收红包,一人则在购买设备后拿了10万元回扣,得知消息后,徐克成思忖良久,最终与他们分道扬镳。

一些员工称徐克成是“绝情院长”。对于“红包”、“回扣”,一些公立医院尚且“睁一眼闭一眼”,一家民营医院,为何如此严苛?

“我们办民营医院,没有大的资本。廉洁和诚信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对于什么是民营医院的立院之本,徐克成有着自己的理解,“搞不诚信的行为无疑是自杀!凡是在中国发展得很好的民营医院都是很讲究诚信的,如果医生把自己的经济利益与病人的治疗挂钩,肯定不行!”

徐克成也没有一“惩”了之。他加大了医生工资及业绩的奖补额度,将医生收入提升到良好水平,“通过为病人提供优良的服务来获得高收入,自然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灰色收入”。

在徐克成的带领下,廉洁行医、诚信办院成为了医院全体员工的自觉。有一次,一名印尼患者出院时硬塞给帮助拉行李的清洁工一个信封。清洁工打开看到里面有面值1万元的5张印尼币,立即上交给医院。这些钱折合人民币只有40元,但徐克成得知后,立马奖励这名清洁工500元。

“爱心院长”

生死线上妙手回春,救助300贫苦病人

2006年,66岁的徐克成被确诊患上肝癌。他的儿子还记得进入手术室时,徐克成交代:“爸爸此去,生死难测。你要照顾好母亲,要知道感恩,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在肝叶切除手术后的第15天,由于切口下脂肪液化,徐克成上腹部长达25厘米的切口全部崩裂,只能用胶布捆住。本该好好静养的徐克成,却从病床上爬起来坚持参加会诊。

让他挂心的是名叫江味凤的梅州女孩。由于长出一个排球般大小的肿瘤,她的整个右眼被压住。为了筹措治疗费,家人只能变卖了祖屋。在查看了病情后,徐克成对接诊医生说:“给孩子住院吧。”

“可是他们身上只带了1000元钱。”接诊医生道。

“现在,不是问她有多少钱,而是要先问问自己,有没有本事治她的病!”徐克成忍着剧痛严厉地说。之后,他带领团队成功切除重达1.5公斤的肿瘤,而江味凤的右眼完好无损。

出院后,徐克成又开始牵挂味凤的读书问题。不顾术后的病弱之躯,徐克成驱车8小时专程赶到味凤老家回访,为她家门前的小学送上电脑及教学软件。终于,味凤成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

“徐院长去查房,看到病人家庭困难就会忍不住掏钱。一次他的口袋里有5000元,一下全掏给病人了。”医院同事都打趣,不能往徐院长口袋里放钱,不然准会全没了。这些年,他先后救助近300名贫困病人,减免医药费近500万元。

一座民营医院,这么执着做公益,到底图啥?

“与其说是我帮助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成全了我。”徐克成将自己罹癌这几年的健康归结为“善有善报”,“你看我得癌都8年了,老天爷还没要我命,所以说做善事会激发全身的免疫功能,它会促使你放手追求自己所关注的事业。”

当年的味凤如今在一所卫校助产专业上学,正是徐克成的大爱医德,让她决定用生命来呵护生命;受助的卵巢癌患者彭细妹留在复大医院,当起终身义工……

徐克成欣慰地说:“今天我帮助了他们,明天他们就可以帮助别人。这些人都传递爱,最后汇聚成爱的洪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