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说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气象现代化

2014年05月20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高雷)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上要求,气象部门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气象现代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国光强调,要认清深化气象改革的形势,看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看到国家各项改革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看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郑国光从3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气象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有限能力与无限需求的矛盾尤为突出,开放多元、依法有序的气象服务格局尚未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在气象服务中的作用和活力尚未有效发挥;二是气象预报准确率、精细化水平与社会期盼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气象科技支撑能力不强,气象核心技术和核心业务能力比较薄弱,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三是现有的管理能力与全面履行政府管理职能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气象管理方式不适应,气象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

郑国光指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目标和重点。把握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目标必须明确气象改革与气象现代化的紧密联系;必须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与要求,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大局;必须符合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要求。他强调,必须把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必须把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作用作为气象服务体制改革的核心;必须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以建立现代气象业务为目标;必须把建立适应气象现代化和国家改革政策要求的制度体系作为气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