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愿意在能源方面与中国合作

2014年05月20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0日电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日在上海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能源方面,哈萨克斯坦能够在经济发展上给予中国帮助。“中国现在需要通过发展能源合作来维持经济增长,哈方也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纳扎尔巴耶夫称,两国共同努力已经建设了从里海向中国的油气管道:去年的油气运输量1300万吨,今后有望达到2000万吨。纳扎尔巴耶夫还表示,哈萨克斯坦煤矿资源储量丰富,两国在这方面也可以开展合作。

【访谈原文】

提问:接下来这个问题来自网友"元宝",是关于两国经济合作的问题。您认为未来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否依然重要?为了实现此前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到2016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您认为,除了能源领域,两国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发新的合作项目?

纳扎尔巴耶夫: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在中国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领土统一完整的问题,我们是完全支持的。还有就是创新发展,在这些方面我们也会进行合作,然后促成它的发展。在能源方面,哈萨克斯坦能够在经济发展上给予中国帮助。中国现在需要通过发展能源合作来维持经济增长,哈方也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已经建设了从里海向中国的油气管道。去年的油气运输量1300万吨,今后有望2000万吨。同时哈萨克斯坦煤矿资源储量丰富,在这些方面两国也可以开展合作。哈萨克斯坦有丰富的核燃料,而我们知道中方也有意向加快建设核电站。两国企业已经计划共同建设核燃料开发生产的全流程产业链。这都可以促成我们之间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