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2014年05月19日15: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习近平表示,明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要利用好这个重要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一是坚持政治解决冲突的方向。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二是坚持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联合国要发挥政治、道义优势、统筹协调作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希望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取得成功。三是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引导作用。在反恐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更大作为,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推动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网络问题上,联合国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尊重各国在信息安全上的关切,实现共同治理。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感谢中国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是联合国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中国主办亚信峰会,将有力推动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和协作、有效应对安全上的威胁和挑战。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乌克兰、叙利亚、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立场主张。(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刘华 吴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