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包容多元文明 迎对共同挑战

2014年05月18日11: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包容多元文明 迎对共同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明确提出“多彩、平等、包容”是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必须秉持的正确态度和原则。这是构建平等包容的世界文明新秩序的重大思想,凝聚了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感悟和现实思考,也展现了一个新兴大国的泱泱气度和文明自信。

世界上每一种文明都有其独特的发生、发展、演变过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同的历史作用,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习近平主席这一生动的比喻,传递出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珍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当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去尊重、了解、欣赏其他文明的真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在学习、消化、融合、创新中才能使文明充满生命力。翻开历史,不同文明的发展壮大永远离不开与其他文明的交流沟通,才使得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成为我们的共同财富并永久传承。

“多彩、平等、包容”,是远离文明冲突、实现文明和谐的箴言。有史以来,人类文明的互动一直以两种面目出现,其一是对话沟通、和平传播;其二是碰撞摩擦、对立冲突。选择哪一种方式,直接关系人类的福祉与未来。今天的全球政治格局呈现多极多元、多种文明共存的状态,不同文明的相对力量以及领导的国家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彼此之间最可能出现的就是相互疏远冷淡,甚至是高度的敌对竞争、激烈的动荡纷争。与此同时,人类又面临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核扩散威胁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要避免“文明冲突”引发的恐慌和威胁,携手解决共同面对的各种挑战,就要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疑虑与隔阂,吸收不同文明中的智慧与营养,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使人类更加和睦,世界更加多彩。

和而不同、有容乃大,是中华民族5000年积累形成的开放包容智慧,使得中华文明虽历经沧桑仍完整延存,并依然充满生机、繁荣兴盛。从汉唐盛世的“丝绸之路”到明清两朝的“西学东渐”,中华文明不断吸收融合各民族的文化精华而丰富发展,也不断促进着世界文明的丰富发展。失去开放包容,人类文明将失去发展动力,最终僵化衰落。中国要向世界、向未来贡献新的文明成果,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植根于坚实的民族优秀文化土壤,也要广泛吸纳世界各文明之精华,宽容面对文化差异,积极促进文化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中华文明之干将会枝繁叶茂、常青不老,人类文明之树也将在多元共存的文明交流中更加欣欣向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